《禪的世界》-提得起.放得下 (一) 人分三類

0
點擊 710
發表於 2018-12-26 10:47:09

《禪的世界》-提得起.放得下 (一) 人分三類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提得起.放得下

今天非常榮幸,應邀到臺北市政府,與市長黃大洲先生及市府各位高級長官,共同探討佛教的修行觀念。現今社會到處有著問題,就是因為我們的社會正在變動的緣故。當我們的身體在跟著社會脈動而在動的時候,還要保持心不動,是件很難做到的事。如何能在動中取靜,一方面須有正確觀念的指導,另一方面還要有踏實的修行工夫。以下我們就來談如何「提得起‧放得下」。

一、人分三類

我通常將人分為三類:

(一)提不起.放不下

芸芸眾生中最多此類的人。沒有擔當,不願負責,貪求享樂,卻又放不下名利的追逐。

(二)提得起.放不下

此種人有擔當、有進取、有能力。可是,一旦要他將到手的名位及權勢放下時,卻又捨不得。其實在我們的生命過程中,絕不可能一直是平步青雲、年年高升;有時也如登山,沿途是崎嶇不平,有起也有伏。因此,只能升而不能降的人,終將引起心理上的不平衡而痛苦不堪。

(三)提得起.放得下

此種人有擔當、有能力,可負大責任,心地坦然。由於大眾及現實環境的需要,隨時可出馬;當大環境的情勢改變時,隨時可以放下,毫不眷戀,且更有寬廣的胸襟,隨時迎接另一個階段的新發展。世間上能做到這種境地的人畢竟有限。

例如:臺北市長的職位在市民的心目中非常重要、崇高,但當市長的也不可能當一輩子,如果擔任了「市長」職位便捨不得放下,就沒有辦法有更高層次的提起了。

接著我們講佛教對「提得起‧放得下」的觀念。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4 1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