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提得起.放得下 (五) 唯有能放下.才真提得起

2
點擊 797
發表於 2018-12-26 10:56:00

《禪的世界》-提得起.放得下 (五) 唯有能放下.才真提得起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提得起.放得下

五、唯有能放下.才真提得起

(一)放下主觀意識之判斷和考量,首先要不為自我的私利設想

放下,是放下主觀意識及自我中心的判斷和考量,但這並不等於是沒有決斷力,而是不用自我的主觀意識來加以判斷。例如:我和學生及弟子們在開會時,我首先會推動他們從主題上獲得答案。要得到答案,必須靠他們自己運作,我不會給予他們任何的意見,僅告訴他們明確的主題和原則,然後再請他們輪流各抒己見。如果一開始我就發表自己的意見,加上自己主觀的色彩,事情運作起來就會有種種的障礙,特別是在民意高漲的民主社會裡,做一個師父必須學著如何捨棄自我的主觀,才能讓弟子們預期受教。

(二)其次要提起整體的、全體的、大眾的,以及對於社會的、國家的、世界的責任與義務

許多人希望「提起」,總是以自我的利益為優先考量。譬如:自我之升遷、財務之獲得等等,此無非是為了保障自己及兒孫的將來安全。但是,如果是一個有高尚人格修養的人,絕不會如此。否則,動不動就以個己之利益為著眼點,社會將會動盪不安,我們的眼光一定要放遠、放大,能如此,自己就處於遠大的前景中。

(三)能夠放下的人,是有智慧的人,是自在的人,是解脫的人

放得下的人,應首先放下自己,其次放下周遭所有的一切。所謂「放下」並不是沒有自己,而是指沒有對抗心,沒有捨不得之心。我們是雙手空空地降臨人間,死時又能帶走些什麼?又有什麼東西「放不下」?隨時隨處對任何事物無一絲毫牽掛或捨不得,能如此,才談得上是自在,是解脫。

例如:有人蓄意破壞、毀謗,目的是令你名譽破損,這是最難忍受的事。如果你能在名譽被破損時,還能保持心境坦然,毫無罣礙,那麼,名譽的損失,對你而言,絲毫不會構成任何的威脅和壓力。

(四)能夠提起的人,是有慈悲的人,是負責的人,是奉獻的人

釋迦牟尼佛放下王位出家,乃至成佛之後,又一肩挑起全人類的災難,為一切眾生的福利而宣揚佛法,這就是慈悲心的展現。所謂「一肩承擔」是擔起責任,我們不能將自己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放棄。我們的權利及自我中心可以「放下」,但是責任和義務一定要「提起」,這樣就佛法而言,才是慈悲。

能放得下,是為了要提得起。放下自我,而奉獻出自己;放下私利,而成就社會大眾。提起之後必須放下,才會隨順因緣,舒捲自如,能大能小,自由自在。

今天我準備得不夠充分,耽誤了各位四十分鐘的時間,還請各位長官多多指教,也歡迎諸位有機會到農禪寺指教。

(一九九三年八月三日講於臺北市政府會議室)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03: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