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提起與放下 (一) 提不起也放不下

2
點擊 1034
發表於 2018-12-26 14:59:04

《禪的世界》- 提起與放下 (一) 提不起也放不下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提起與放下

一、提不起也放不下

能夠提得起、放得下,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許多人把這兩句話掛在嘴邊,能否真正做到便大有疑問。一般人的態度是既提不起也放不下,提不起責任和義務,放不下名利和地位,希望爭取更多權力、名望,卻絕少考慮是否已盡自己該盡的責任和義務。

(一)提不起意志和毅力,放不下成功和失敗

在人生過程中,如欠缺堅定的意志和毅力,便難以成就大事業,也難免在努力的過程中退縮。所以,成功或失敗,關鍵在於是否具備足夠的意志與毅力。

有些人,瀕臨死亡邊緣,在彌留之際,為了渴望會見親人,能延續自己的生命直至與親人相聚才逝世。也有些人,憑著願心和堅強的求生意志,能在重病或災難中奇蹟地活下去。

無論爬高山、游長泳、走遠路,均需堅強的意志和不拔的毅力才能夠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因為,當極度疲累和面臨困難時,往往容易萌生退意而放棄目標。但是,既渴望成功,又害怕失敗,意志力又總提不起來,這種人非常痛苦。

(二)提不起信心和願心,放不下貪心和瞋心

進行任何事業或計畫,首先必須具備信心和願心才能完成工作和目標。很多人沒有自信心,懷疑自己的能力,不敢相信自己能夠有大成就,也因而對自己的未來和事業的前景缺乏願心。

我寫的〈四眾佛子共勉語〉中第一句是「信佛學法敬僧」,信佛是信心,學法是願心。先相信學佛對我們有用,開始學習,也就會照著去做。而修學佛法的目的,是希望自己將來也能成佛,這便是發大願心。能在信佛以後向僧學法,然後努力不懈地繼續修行的,則很不容易。因此,便有這樣的四句話:「信佛三天,佛在眼前;信佛三年,佛到西天。」

三年前,我與一位美籍弟子到美國中西部演講,我們駕車從一州出發往另一州。沿路上,約三個小時仍未抵達,我問他:「我們現在的位置是什麼地方啦?」「在公路上。」他答。我又問:「可以到達目的地嗎?」他便答道:「沒有問題。」

「那為什麼還未到達呢?」他馬上反問我說:「師父,您對我沒有信心嗎?」稍後,在進入目的地附近的時候,他卻冒出一句話:「師父,我們現在究竟在什麼地方呢?」終於,在查看地圖和請問沿途路人後,發現已經離目的地不遠了。從這一點來看,在人生的過程中,經常出現這樣的現象,有時候是自己自信不足,又或者是雖然自己充滿自信,相關的旁人卻對你缺乏信心。

在美國,曾經有一位大學二年級的女孩子向我提出要求出家的意願,我提議她先完成學業再作決定。當她大學畢業後,我詢問她是否仍有願望出家。「當然囉!」她應道。結果她卻希望繼續讀完碩士後才出家。當我再度問及她完成學業後的打算,她依然以同樣堅定的語氣答道:「當然是希望出家啦!」直到今年她已讀完碩士學位,我再問她,她卻對我說了一句實話:「師父,坦白說,好像出家跟在家也差不多呀!」這便是願心不能堅持的一個例子。今天希望做的,明天未必會做,今年的計畫,明年不一定會進行。這種情況,在美國尤其普遍,他們會解釋說:「我的意願改變了(I have changed my mind)。」

一般人是既提不起信心和願心,也放不下貪心和瞋心。「貪心」是追求,渴望爭取,貪得無厭。「瞋心」是因求之不得,驅之不去,而起怨恨。這兩種情況,時常擱在心上,丟不開也放不下。其實,只要是分內的,應該拿的,接受了也不能算貪心;而不應該要的,非分的,卻千方百計,挖空心思,希冀得到,越多越好,這便是貪心。若不能稱心如意,反而有種種折磨,惡運連連,橫逆重重,便無法不起怨怒。然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又很難察覺到自己是個由於貪念和瞋心的受害者,因此,也無從放下。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0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