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無常與無我 (三) 無常是空

3
點擊 826
發表於 2018-12-27 10:57:19

《禪的世界》- 無常與無我 (三) 無常是空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無常與無我

三、無常是空

知道是無常就能理解到空的道理。空並不是指空空如也的沒有,而是指的不能永恆、不是真實、捉摸不定、隨時變化,因此叫它是空,空才是不變的真理。

無常就是苦,無常就是空,無常即無我。這是佛法基本的道理,能夠接受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者,即是正信的佛教徒。

有一次,有位先生聽我講完四聖諦和苦、空、無常、無我之後,就跟我說:「法師,您不能再講了,您再講下去,我們這個世界就完蛋了。多消極!多悲觀!完全沒有希望了。」諸位是否也有同樣的感覺、同樣的反應?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根本不知道有苦的這回事,雖然聽到了無常這個名詞,事實上不可能體會到無常;雖然講空,不可能感覺到是空;雖然講無我,不可能沒有我,連我自己也有「我」呀,否則又是誰來為你們做這場演講呢?但這是佛法的原則,也是最高的理論,如何能從實際生活中來運用它,是需要很多的方便及方法的。修學佛法,稱為修道,四聖諦便是最基本的入門法。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21: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