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提昇人品的佛教 (二) 佛教是正信,不是迷信 (4) 正信的佛法必須符合三法印的原則─

1
點擊 680
發表於 2018-12-27 11:14:11

《禪的世界》-提昇人品的佛教 (二) 佛教是正信,不是迷信 (4) 正信的佛法必須符合三法印的原則──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提昇人品的佛教

二、佛教是正信,不是迷信

(四)正信的佛法必須符合三法印的原則──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1. 諸行無常:我們的物質環境,不能超出成、住、壞、空,我們的肉體生理,不能離開生、老、病、死,我們的心理活動,念念都在生、住、異、滅,均非永恆現象,所以叫作無常。因此,我們常把身心世界,當作自我的「能、所」來執著與認定,其實是一種幻覺,是一種假相,不是真實。

2. 諸法無我:一切現象,不論是心理的、生理的或是物質環境的,無一不是在不停的變化中,我們無法掌握住任何一項事物或境界,使之真正的屬於「我」及「我所」。

3. 涅槃寂靜:由於一切的人、事、物,都是不斷的在生滅變化中,我們對於在起起滅滅中的一切現象起執著、起分別,便產生了煩惱、痛苦,甚而流轉於生死之中,不得解脫。如能對外在的生滅幻相不起分別,不生染著,返觀自性是空,斷盡一切煩惱,便可解脫生死,處於不生不滅之境,就叫涅槃寂靜。

凡夫不可能進入涅槃,但應當知道無常、無我、寂靜,是佛法的原則。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03: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