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提昇人品的佛教 (五) 如何提昇人的品質

1
點擊 940
發表於 2018-12-27 11:20:25

《禪的世界》- 提昇人品的佛教 (五) 如何提昇人的品質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提昇人品的佛教

五、如何提昇人的品質

如何達到「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呢?我們要以教育來達到關懷的目的,並以關懷來成就教育的功能。用慈悲心來關懷他人,乃至遍及於一切眾生;用智慧心來觀照自我,乃至微細的一個念頭。

一個懂得關懷他人的人,必是勤懇、負責、勇於將自己奉獻出來的人。為了關懷他人,必然知所努力,從自身做起,先使自己的身心,保持健康快樂,才有能力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為眾生解困救急。

懂得關懷他人的人,較能使自己少欲知足而不起瞋心,促成和諧的人際關係,帶來和樂的家庭環境。這就是從慈悲心出發,產生了智慧,自利也利他。

只要信仰三寶,用佛法自助助人,必能提昇自己的人品,亦能影響到社會的淨化。倘若人人均能如此努力,人間淨土的到來,便指日可待了!

(一九九三年八月七日講於花蓮市明義國小禮堂,蘇麗美整理,聖嚴修改成稿)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15: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