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積極的人生觀 (二) 人生觀的意義

0
點擊 958
發表於 2018-12-30 13:37:34

《禪的世界》-積極的人生觀 (二) 人生觀的意義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積極的人生觀

二、人生觀的意義

何謂人生?人的生命、生活、生存即是人生;人的生命現象以及人的生活環境,不同於其他動物,故稱人生。

其他的動物,雖也有生命,卻沒有人類的倫理道德,也缺乏人類在彼此之間的責任感與義務心。人與人之間所遵守的軌則即是「道」;由於行道而獲之心得即是「道德」。若不能遵守人與人之間的倫常關係,不盡人之本分、責任、義務,便是沒有道德,也不能稱為合格的人生。

人的生活環境,除了共同的物質世界之外,也與其他的生物迥異,人類的生活環境中,有教育、文化、藝術、宗教、思想等的設施。

1. :包括家庭的、學校的、民族的、社會的。生而為人,一定能享受到教育的環境,即使是不曾受過正規學校教育的文盲,也不能說他是沒受過教育的,因為,他仍受到家庭教育、社會風尚、民族觀念、倫理思想的薰陶。

2. 文化:是指我們的服裝、禮節、風俗習慣、語言、法律、科學等人類社會由野蠻到文明演進的成果,它是由人類智慧創造出來的財產。人是文化的動物,不可能離開文化而仍被稱為人類。

3. 藝術:能夠知道如何將自然界的物質,改造成更為實用優美,更為賞心悅目,則歸功於人類與生俱來的藝術天性,即使是很小的幼童,尚未入學,卻執筆便會塗鴉,可見人的生命是沐浴在藝術的環境中的。

4. 宗教:在生命的過程中,人們難免會面臨某些自己的力量所不能完成的目的或無法瞭解的道理,因而有了宗教的需求,相信除了我們人之外,尚有不可知的神鬼或靈界的力量,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甚至連唯物論者亦不例外。例如:毛澤東雖不相信釋迦牟尼佛,也不相信上帝,卻相信他的思想、權力、謀略,並突出他的權威性,而利用這些來達成統治的目的,因他自己就是教主,故這亦是宗教的一型。因此,人類生活的環境中,應運衍生的宗教,不勝枚舉。

5. 思想:人在生命過程中,遇到了生活上的難題時,彼此互相情商,各抒見解,即是思想的基本型態,這也是人類之外其他動物所不可能有的特色。

因此,能得人身,生活在這教育、文化、藝術、宗教、思想的環境中,真是太幸運了!切莫因為不受重視,而以螻蟻自居,應該要好好地享受這豐富的人生環境,善予珍惜,善加利用。

然而,人究竟為何而生存?生命的價值究竟何在?又何處是人生的歸宿呢?人在一帆風順、平步青雲、受人器重時,通常不太會考慮這些問題,當在孤單、失意或面臨許多困擾挫折時,則難免茫然。

以佛法的觀點而言,苦樂、貧富、貴賤、榮辱的心路歷程,即是人類生存的目的;止惡修善、自利利他的生活方式,便是生命的價值;除了選定目標,努力以赴,人生別無歸宿。

苦與樂、貧與富、貴與賤、榮與辱,都是相對的。苦過,不一定有樂;有樂,一定曾經苦過;樂過,可能即是苦來。貧富、貴賤、榮辱亦然。

我有位在家弟子,太太是既漂亮又能幹。我讚道:「你真幸福,太太好漂亮,又很能幹。」他說:「師父,這叫苦盡甘來!我能追到這太太,花多少年的工夫,好苦哦!」我說:「真正的苦,只怕還在後頭呢!」他說:「我知道,苦中作樂,苦樂無常。」

另有一位在家弟子,他的父親是大企業家,將整個企業交給了他。我問:「你真幸運,生而富貴,現在又繼承了產業,從來不知有窮的滋味,對不對?」他說:「師父,您錯了,我也是窮過來、苦過來的!」原來,他的父親,因為怕他長大之後,不知道窮的滋味而蕩盡家產,所以從小開始,就限制他用錢,訓練他自給自足,讀書時,照樣打工,而且把他送給人家管,不在自己的公司裡上班。

事實上,貧與富的本身,也沒有一定的標準,當今的大企業家們,往往是轎車、洋房、排場堂皇,但是也有一些空心大老倌,只是拿群眾的錢做生意。

人類生存在這世界上,不管所追求的是富、貴、榮、樂,必有其背後相反的經驗存在,而這些正負經驗的心路歷程本身,即是人類生存的目的。

至於生命的價值,則在於止惡修善、自利利他。予人方便,滿足他人需要者為善;僅對自己有利,而對他人不利者是惡。做任何事,若僅有利於己而無益於人,終將後悔,甚至遺憾終生。唯有能夠與人為善,才有永不褪色的安慰。

最近有一次,有位老先生來見我,他說:「這一生之中,最值得安慰的是,我有位學生當了某大企業的總經理,而且,在當了總經理之後,還來看過我一次,他說,因為我在教中學時,我對他還不錯。」那麼,如果自己的學生之中沒有人當大企業的總經理,是否便是白教書了呢?正在教書時,又怎知道學生之中,有沒有人將來會當大企業的總經理呢?其實,不一定要當總經理,只要尚有幾個學生,還能飲水思源,不做壞事,還算能夠有益於社會,那你應該也覺得很安慰了。

所以,人生只要努力,就是目的,雖然辛苦,還是值得。人生何處是歸宿呢?

紐約市由東河(East River)及哈德遜河(Hudson River)東西環抱。不論你是站在那條河的岸上,舀出一瓢水,你知道這瓢水,來自何處,又將歸往何方嗎?即或你清楚面前這條河,是源自何處,流向何方,可是,眼前的這瓢水,在其流程中,承受的因素極多,的確無法斷言其來自何處,將往何方,但卻必有其來去之所。

人,在這一生的時間中,也像面前的河水一樣,雖不知其何來何往,然必有其來處與歸宿。這世間,凡事凡物,一切現象之發生,皆有其原因,雖有很多現象不知其原因,並不表示沒有原因,既有原因,有許多事,雖似不合理,也即是道理。

佛法相信因果法則,因果的道理又是錯綜複雜、不可思議,所以,我們的未來,由於因緣的起滅、因緣的變化根本不得而知,除了選定自己願意信賴的目標,利己利人地努力以赴,實在別無歸宿。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13: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