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現代佛教與生活 (一) 現代人的生活

0
點擊 882
發表於 2018-12-31 15:46:47

《禪的世界》- 現代佛教與生活 (一) 現代人的生活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現代佛教與生活

一、現代人的生活

現代的人,生活非常的緊張,非常的忙碌。但是,多半的人,不知道為什麼這麼緊張?為什麼這麼忙碌?現在的人,感到空間的距離越來越小,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越來越遠。對於時間的感覺亦是相同,因為接收到的訊息太多,想要追求的東西也太多,所以身心越來越忙,時間越來越不夠用。但是究竟為了什麼,卻不知道!

大家都希望有獨立的自我,但是,並不瞭解「自我」究竟是什麼。很多人希望別人尊重自己,但卻不知道如何尊重其他的人;希望環境能給自己更多的幸運,可是不知道自己是否也應該對這個環境負多少責任或貢獻一些什麼。而最大的問題,不知道人究竟是為了什麼活在世間,也不清楚個人的終極目標在何處,更不知道應該怎麼認定方向照著去做才對!因此現代人的殺手:心臟病、高血壓、癌症、愛滋病、麻醉品等相率活潑起來。

這些,都是現代人的問題。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物質的改善、心靈的調理,許多學說,許多方法,便應運而生,但卻無濟於事。因此有些人主張,二十一世紀更需要宗教。我今晚從佛教的立場,為諸位提供一些意見,看看是不是能夠有助於這些問題的解決。

佛教於已往的二千五百多年間,發源於印度,傳至中國、韓國、日本、西藏,以及印度南方的錫蘭、緬甸、泰國等地。釋迦牟尼佛的出現,即在解決人類的問題,救濟人類在生活及生命中所感受到的煩惱及痛苦。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1:5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