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現代佛教與生活 (三) 智慧的觀照

0
點擊 984
發表於 2018-12-31 15:50:15

《禪的世界》- 現代佛教與生活 (三) 智慧的觀照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現代佛教與生活

三、智慧的觀照

佛教的智慧是指沒有自我中心的智識。自我主觀意識的判斷越少,智慧便越多。它可以從清淨的生活中產生,也可以從精進的禪修中獲得。最基本的要求是:以分析的方法認識自己和這個世界的同時,也要親身積極地如法修行。

所謂分析的方法,若根據最基本的佛學說明,是指「無常」和「因果」的世界觀。無常是一個事實,它是一直在變動的假相,可是現象是存在的,並不是沒有,所以因果的現象是有的,永恆的實相是空的。

有一次,在紐約,我向一位抱著剛出世不久的男嬰來見我的弟子道喜,她說:「這只是證明我生了一個無常,他不會永遠是嬰孩,要長大、成年、變老,最後終將離開人間。」這位弟子口上這麼說,是因剛聽了我的課。在她的內心中,孩子就是骨肉,豈能見到無常!

當我們遇到困難或不痛快的情況發生時,如果也能體會到一切是無常的,那麼,不愉快的事很快就會過去了,這是從分析來減少我們自己對於這個世界以及人生的許多煩惱和困擾。但是,它的實際效益如何呢?少數人可以用這方法去開解自己,幫助他人;多數的人卻只能用於助人而拙於助己。在聽過這觀念的學生中,有人說:「師父,所謂無常,實際上就是講存在是假的,存在是一種虛妄。其他的人發生問題的時候,可以用這種道理安慰人、勸導人,但是,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時,由於無法離開自我中心而把自己纏縛在裡面,便仍然無法開脫。」

我見過許多位已經知道這層道理的年輕人,在愛情觸礁時還是非常痛苦。曾經有位男士求救於我,我說:「她是另外一個人,走了的也許就是不好的。你可以再找一個,也許就是更好的。」他說:「師父,因為您是出家人,您沒有女朋友,所以您才能這樣講!」他又說:「問題是她要離開我,不是我要離開她。如果是我要離開她,可能沒有這麼苦,我不想離開她,所以彷彿被判了死刑一般的痛苦!」我便勸他:「一切都是『因緣』,你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有什麼事一定發生和一定不發生,不是個人的自己能夠控制的,因為除了自己之外,還有其他的人,以及外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事實上,這世界沒有任何一樣東西,能在因素變化中,而又保持情況不變的。男女之間的愛情也是一樣,並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

另外,我認識一位做房地產的商人,他很努力,可是他的生意總比不上他的另外一位同行朋友,他也來問我:「為什麼是這樣的情形呢?」我告訴他:「沒有其他原因,那個人應該多賺錢,你是應該少賺錢。」他說:「這不公平!」我告訴他:「也許你不合適做這一行的工作吧!」過一陣子之後,他的生意好起來了,於是他來告訴我:「師父,我並不是不適合做這一門生意的,只是前些時候,生意較差罷了。」我並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我只知道一切事情都是因緣福德不可思議──主觀的自己,加上客觀的因素,現在的努力,加上過去宿緣及未來的機遇。

後來他告訴我,原來最初他只知道努力而不懂得推銷術,現在他知道如何使得買賣雙方都覺得受益而很歡喜地成交。所以,不論是自己努力的因素或外邊環境的因素,只要有一個改變了,你的情況就隨之而變。如果我們瞭解這道理,對於生命過程中所發生的任何事,都不應該歡喜或不歡喜,如果得不到的東西,永遠沒有辦法得到,也不必心裡難過。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2 12: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