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現代佛教與生活 (四) 宗教信仰

0
點擊 793
發表於 2018-12-31 15:52:02

《禪的世界》- 現代佛教與生活 (四) 宗教信仰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現代佛教與生活

四、宗教信仰

佛法的修持,可分為「信心」與「禪修」兩個部分。信心,與一般宗教的原理相同;禪修,則有別於其他宗教。

宗教的「信心」,是當我們面臨自己的智能所不能解決的困境時,必須相信另有超自然的力量來幫助我們。在佛教的立場,指的是相信有諸佛菩薩及護法神王。

最近幾年來,我常常遇到一些患有絕症的人,他們非常的悲傷、失望,以為像我這麼老的和尚,一定有什麼不思議的神力,可以幫助他們。其實,我沒有其他好方法,只會告訴他們:第一,不要怕死;第二,不要等死,應該做他想做而能做的利人利己的事;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要深信三寶,發菩提心,要能每天常念佛號、菩薩的名號,或者持咒十萬、二十萬遍。本來有病的人應該去找醫生,現在醫生都不管了,就把生命交給佛、菩薩去,自己不要管它。這些人,多半都會接受我的建議,因此幫了很多的人。可是對某些因緣不具足的人,還是沒有大用,要走的人,到了時間就走了。也有些人已被醫生宣告只剩三個月的壽命,可是直到現在,三年乃至十年都過去了,仍然沒事。

前兩天,我在紐奧良(New Orleans)遇到一位馮太太,她說她的母親卵巢長瘤,醫生說是已經沒有希望,也不必開刀了。馮太太就勸她母親一起念「觀音菩薩」名號。當晚,這位老太太便夢見有位穿白衣的人,拿著淨瓶向她灑水,她很納悶,以為是護士或醫生在向她灑水,就喊道:「不要給我灑水!不要給我灑水!」睡在旁邊的女兒就推問:「誰灑妳水了?」這位老太太醒來之後,肚子痛得不得了,急忙上了洗手間,排出了許多紫色的血水、血塊。第二天,經醫生檢查,發現她的腫瘤竟然不見了!這個女兒,原本不相信觀世音菩薩,只是聽說而姑且一試,沒想到,便得到這樣快速的靈驗。

類似的感應事蹟,其他宗教亦有,不僅《聖經》中有記載,我認識的一位很出名的傳教士,也有過類似的經驗,這都是靠宗教信心的力量。這力量究竟如何產生?不得而知。現代人在生活中,面臨許多自己解決不了的事,用這種方法還是非常管用。可是,這種僅靠信心的方法並非能被所有的現代人接受,因此,我們接著要介紹自我解脫的禪法。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1: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