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現代佛教與生活 (五) 禪修方法

0
點擊 807
發表於 2018-12-31 15:53:33

《禪的世界》- 現代佛教與生活 (五) 禪修方法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現代佛教與生活

五、禪修方法

禪,在中國叫作Ch'an,在日本叫Zen。正在學禪的人,應該都知道它最基本的方法是「放鬆」和「專心」。通常,在你專心的時候,你的頭腦和身體都是很緊張的,所以當你工作一段時間以後,便會感覺很累而需要休息。可是,禪的修行方法,也要求專注,然在專心用方法的時候,要求把頭腦、肌肉、神經都得放鬆。如何能在放鬆了以後,你的頭腦還能集中,則必須經過訓練了。

當你在練習禪修,你的身體也能真正放鬆時,你的呼吸便會非常平穩,血液循環順暢。人身因其組織機能不通暢、內分泌發生障礙、賀爾蒙失調之時,便會導致各種疾病。如果你的身心能經常處於輕鬆的狀態,許多的病症便能迎刃而解。

禪修方法可分動靜兩種。動的方法是指在日常生活中用心;靜的方法是指打坐。坐時姿勢務必正確,脊椎挺起,但胸部任運自然,不可作意前突,頭要正,但不可太低或太仰,這樣便能使我們的脊椎神經對內臟產生調整作用。即使不用任何方法鍊心,只要姿勢正確,對身體健康亦非常有益。

前行政院長俞國華先生的夫人曾親自告訴我,當他們夫婦出使參加史瓦濟蘭總統就職典禮時,儀式從早到晚,非常冗長,由於身為貴賓,坐姿不得不正,俞夫人本患某種慢性病,結果這麼一天坐下來,病就自然好了。所以她對我說:「打坐有什麼妙用並不清楚,但是它可治病。」

這就說明了,坐姿正確,能使我們身體健康。但是,除了正確的姿勢外,心理的放鬆也是很重要的,否則效果恐怕就不顯著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03: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