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現代佛教青年應有之人生觀 (一) 現實和理想

0
點擊 701
發表於 2019-01-01 09:52:20

《禪的世界》-現代佛教青年應有之人生觀 (一) 現實和理想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現代佛教青年應有之人生觀

到慧炬來,是非常值得懷念的事。一九七五年,我剛從日本得到學位,受政府邀請回國,出席第四屆海外學人國建會,也受周宣德長者之邀至慧炬領一筆密勒博士論文獎學金。那筆錢對我非常有用,領了到日本出版我的博士論文,非常值得懷念。從那時候起,十八年來我一直沒有來過慧炬社。我想諸位同學在十八年前尚是孩童,沒有見過我的人一定不少。

這次很榮幸受到鄭振煌居士的邀請,到慧炬來談一談「現代佛教青年應有之人生觀」。如果諸位認為沒有抓到癢處,講完後請同學們提出問題,也請老師們指教。

今天我想跟諸位談的幾個問題是:一、現實和理想,二、感情和理智,三、個人和群體,四、事業和名利,五、菩薩行者的條件。

一、現實和理想

年輕人多半理想多於現實,必須二者調和才好。如果沒有理想,就沒有希望,沒有未來感,也就沒有前瞻性。如果理想太高,那是不切實際,光談理想,可能會處處碰壁而頭破血流,結果常常會覺得懷才不遇。有許多知識分子非常優秀,就是不得志,處處失意,到這個環境,到那個團體,都覺得這個地方不對,那個地方不好,只有他們是最好的,可是任何團體都把他們當成難以相處的人。他們可能是最優秀的,卻英雄無用武之地。是什麼原因呢?那是因為眼光太高,沒有辦法與現實配合,也就是與現實脫節。

學佛的年輕人應該理想與現實兼顧,因為我們現在所受的、所遇的,都是過去所帶來的福報和罪報。所以,如果我們希望改良社會,改變環境,就必須付出努力。不努力而要求環境適合理想,可能得來更多的苦報,結果是苦多於樂,失意多於得意。人家若問在那裡得意?是處處失意。為什麼?因為眼高手低,不切實際。這點希望諸位年輕的同學們要瞭解,要記得。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2 02: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