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現代佛教青年應有之人生觀 (二) 感情和理智

0
點擊 992
發表於 2019-01-01 09:54:44

《禪的世界》-現代佛教青年應有之人生觀 (二) 感情和理智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現代佛教青年應有之人生觀

二、感情和理智

感情和理智也是非常難以選擇的。太理性則冷漠不近人情,太感性則沒有原則,人家怎麼說怎麼好,常常變成婆婆媽媽,人家哭你也哭,人家笑你也笑,人家的問題變成你的問題,看到某人有感情問題,本來不是你的問題,一談之下卻變成了你的問題。不知同學們是否發生或發現過這種情形?年輕人常意氣用事,可以為了朋友而兩肋插刀,不管男朋友或女朋友,赴湯蹈火也在所不惜。名譽生命都重要,但為了感情,兩者皆可拋,這是有問題的。在年輕時必須先把書讀好,先把事業基礎建好,站在佛教徒的立場,付出感情時必須帶著智慧。

六波羅蜜中的般若波羅蜜即智慧度。《心經》說:「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人若沒有智慧,會一輩子痛苦,人家的問題都變成自己的困擾,自以為很熱情,但到最後卻是最糟糕的人,因為你熱情對人家,人家不一定熱情對你。所以,不論愛情、親情、友情和道情,道情是修行人之間的感情,一定要與理性配合,不與佛法智慧相應者不稱道情,我們在處理任何事情時,都必須以清涼的智慧作依準。特別是自己的問題,更需要以理性來處理;對他人的問題,則不妨以感性的慈悲來處理。我常說我們要以慈悲來處理他人與我之間的事,以智慧來處理我自己的事。

智慧不是理性,理性可能是智慧,但智慧高於理性。我們要講理智,便是要慈悲和智慧並用,不過兩者兼顧往往是很難的。

昨天有一個人來問我,他是一家公司的總經理,未婚,也還沒有想到要結婚,可是為什麼不結婚又不出家呢?有兩個原因:他的母親需要他,不只是需要他照顧,而且是需要他結婚。這樣子的情形,他問我怎麼辦?我說:「你這樣的人不能出家,要趕快去結婚。」他說他沒有要結婚。我說:「自己沒有要結婚,何必在乎母親要你結婚?」講到這問題,我們都知道釋迦牟尼佛已經結了婚又走掉了,對不對?弘一大師也結了婚又走掉了,對不對?所以我說,他這樣子的人不能出家;也就是說,他的感情比較豐富,以致無法取捨。那麼,出家是不是連媽媽也不要了?沒有這回事!我們出家人更需要孝順父母。我的弟子中就有把媽媽接到農禪寺來孝養的,有現實的例子在那兒。如果父母沒有人養,我們一定要孝養,我們出家人不要父母的財產,但是父母沒人管的時候,出家的兒女一定要把他們請到寺院來孝養。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8: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