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人心清淨.環境清淨 (二) 忙是佛的生活

0
點擊 729
發表於 2019-01-03 11:31:35

《禪的世界》- 人心清淨.環境清淨 (二) 忙是佛的生活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人心清淨.環境清淨

二、忙是佛的生活

在這個大家都非常忙碌的時代,作為一個修行人是不是也該忙呢?做一個修行佛法的人,也有非常忙的時候,他的感覺是怎麼樣的呢?

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住世時,印度的人民都是很悠閒的。可是釋迦牟尼佛跟其他的印度人不大一樣,他的一生,從出生到涅槃為止的八十年間,都是非常的忙碌。年輕的時候,他忙著學習文的、武的、宗教的、哲學的、藝術的……各方面的學問。接著出家以後,很精進地修行了六年苦行,什麼方法都學,然後成佛。成了佛以後,他更忙了。我們從他遺留下來的經藏、律藏裡,可以看到在他的四十多年之間,為了教化眾生,在恆河兩岸東奔西走,關懷人間,指導徒眾,很少有一天是坐著休息的,可見得「忙」就是佛的生活。

「忙」沒關係,不「煩」就好;「忙」不是問題,「煩」就變成了困惱。面對許多的事情,如果你只管處理而不擔心它的利害得失,就不會有困惱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0 06: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