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人綠化大地.淨化人間 (一) 青山綠水今何在

0
點擊 943
發表於 2019-01-03 11:40:40

《禪的世界》- 人綠化大地.淨化人間 (一) 青山綠水今何在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綠化大地.淨化人間

一、青山綠水今何在

四十多年前,我在上海時,聽過一首「阿里山風雲」的主題曲「高山青」,歌裡有兩句歌詞:「高山常青,綠水常流。」描寫當時臺灣阿里山的風光。因此在我的印象中,寶島臺灣該是到處山青水綠。但是經過四、五十年,臺灣環境漸漸惡化,乃為事實!阿里山流出的水,是否還是可以喝的,我不知道,許多的河流溪澗,均由於山坡地的農牧開墾及工業設施,嚴重地污染了水資源,這是事實!

日前,我在金山鄉法鼓山,問三十多位參與禪修的社會菁英:「五百年後我們再回地球訪問,地球會是什麼面貌?」大家各個失望地說:「那時地球可能翻了一個身。」「地球上可能已經沒有山,連阿里山都不見了。」「人口太多,把山剷平填海了。」「山上樹木都不見了。」但也有一位聽眾期望著說:「五百年後世界會更美,會出現人間淨土。」

這兩種看法和想法,恰巧完全相反。諸位也請猜猜看,五百年後地球會是什麼模樣?會變得更壞,還是真有人間淨土出現?今天我們如果不及時剎車或及時調整生活觀念、調整生活方式,我相信,五百年後的地球,可能到處都是垃圾山,所有的人可能都會害著各種各樣的怪瘡怪病。

但是,如果我們及時回頭,愛護環境,人間淨土是可能出現的。以佛教徒的立場而言,只要努力,只要有心,未來不是不可以挽救的。我希望五百年後回到地球時,我們的子孫都已是生活在人間淨土裡。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14: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