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人綠化大地.淨化人間 (三) 在水邊林下修行

0
點擊 1148
發表於 2019-01-03 11:45:05

《禪的世界》- 人綠化大地.淨化人間 (三) 在水邊林下修行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綠化大地.淨化人間

三、在水邊林下修行

釋迦牟尼佛就是出生在一個公園裡的無憂樹下,出家後在森林中修道,而釋迦牟尼佛成道的地方也在一棵菩提樹下,成道後說法、首次度化五個比丘弟子的地方叫鹿野苑,也是樹林。佛陀也常鼓勵比丘們,當以「日中食,樹下宿」為精進的生活方式。水邊林下,乃是修道的環境。

在清水邊聆聽淙淙水聲,同時也欣賞水的清淨及寧靜的境界。林下指的就是樹林之下。釋迦牟尼成佛之時是在尼連禪河邊上,成佛前則在河裡洗了澡。在印度人的觀念中,恆河的水是天上來的,能在水裡洗澡,等於是受上天力量的滋潤,而得到罪業清淨。在印度古國王登基典禮中的灌頂儀式,就是以四大海水來澆頭,說明國王已受到水的滋潤與祝福,可見水和樹林對印度民族的重要性。

還有,釋迦牟尼佛成道以後,有好幾個修道和弘揚佛法的道場都在樹林裡。其中有一個叫竹林精舍,就種滿了竹子,甚至他在涅槃時,也是在兩棵闊葉的娑羅樹之間。

今天我們要考慮許多環保問題,我想就從法鼓山農禪寺推廣起。不要多用紙張,就以吃飯用的餐巾紙為例,沒有餐巾紙是不是照樣可以過日子呢?我想還是可以的。

我曾看到報紙報導,臺灣一個五口之家的家庭,一天用紙,包括衞生紙、包裝紙……種種紙張,加上信箱中塞滿的垃圾郵件,相當於用掉一棵樹。臺北市二百多萬人口,那相當每天用掉約五十萬棵樹啊!

二十多年前,我去日本留學時,當時是以用紙量多少來衡量一個地方的文明程度。臺灣由於印書、印報紙、包裝紙的用量少,日本用量大,所以日本是先進國家。現在這個世界的觀念應該倒過來了,用紙用得最多的地方,是最野蠻、最不知愛惜自然資源、製造髒亂最多的地方。現在日本已在減少用紙量,而臺灣卻還沒有做。我要呼籲各家廠商,注重商品品質,減少包裝用紙,商品包裝越樸素越好。

過去在市場用草葉樹的葉子來包菜,不會製造污染,而今天用的塑膠袋是消化不掉的垃圾,如果說不能再用葉子來包菜,至少可用環保袋代替塑膠袋。環保袋只要稍加清洗後便可繼續使用。

我們也在推行用環保餐具,包括碗、盤、筷子、湯匙。現有的保麗龍餐具相當簡便,用完就丟,但對我們的環境卻造成非常大的破壞;我們用的環保餐具是不鏽鋼的,用完洗過還可以用,用一輩子都不會壞,還可以傳給我們的後代。人家說佛教徒衣鉢相承,我要把我的環保餐具也傳給我的弟子。希望大家也都能響應,平常都帶在身上,隨時可以用。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3: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