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人綠化大地.淨化人間 (五) 少欲知足.知足常樂

0
點擊 923
發表於 2019-01-03 11:48:26

《禪的世界》- 人綠化大地.淨化人間 (五) 少欲知足.知足常樂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綠化大地.淨化人間

五、少欲知足.知足常樂

佛法要我們少欲知足,知足則常樂。物質的貪求是沒有止境的,已經有了的,希望多一點,多了又希望更多。佛經對欲望的可怕,有一比喻,就像是口渴的人喝鹽水一樣,越喝越渴,越渴越喝,最後變成死路一條。物質生活不能沒有,但要適可而止,要知足、要惜福。

少的希望多,多的又希望更多,自己這一生擁有的,又希望兒孫也能繼續擁有,這並不是很壞的事。但是如果因為貪得無厭而浪費了自然資源,那不僅不能造福後代子孫,反而是加害於他們。

人間淨土的推動,要從人的品質提昇開始做起。如何提昇人的品質?就是要多奉獻,少追求。人類在世間,就像是同一個魚缸裡的一群魚,生存的環境是相同的,其中有一條魚如果多撒點糞,自認為是別人受害,無損於自己,豈不是非常愚蠢的事?竟忘了自己也是身在其中!

(一九九三年三月十二日晚間由《中國時報》文教基金會邀請,講於臺北市中正紀念堂廣場)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09: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