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一) 臺灣環境品質日趨惡化

0
點擊 676
發表於 2019-01-03 11:52:00

《禪的世界》-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一) 臺灣環境品質日趨惡化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二十多年前我在日本留學,當時日本的環境受到非常嚴重的破壞,例如:東京灣的水不能養魚,灣內的魚不能食用,東京市內的空氣也受到污染。但是日本人意識得快,做得也快,幾年內便做了河川疏濬的工作,污染問題也在逐項解決。

今日臺灣的污染問題比二十年前的日本更嚴重,人們雖然有環保的意識及要求,可是環保觀念卻是非常模糊,總是在威脅到個人的利益及家庭的利益時,才想到環保,對自己沒有切身關係、迫切需要時,便漠不關心,甚至製造污染,破壞環境。

一、臺灣環境品質日趨惡化

空氣、水污染:臺北市空氣非常壞,走一圈市街,會發現鼻孔內是黑的、髒的,坐在汽車裡也不能呼吸到乾淨的空氣。

去(一九九二)年我到夏威夷旅行弘法時,發現當地的水資源非常有限,政府嚴格限制人口移入及居民人數,主要是因為水的供應出問題。

二十年前,臺北北投的地下井水可以飲用,現在挖井,井水是綠色發臭的,這是因為地面受到污染,連帶波及地下井水。北投人若沒有自來水供應,生活就會有問題。同樣的,如果陽明山的水源受到污染,居住在北投、陽明山一帶的人,生活也將受到威脅。

臺灣是一個海島區,如果我們再不好好珍惜水資源,將來恐怕必須利用海水淡化方式才能取得飲用水。

1. 森林破壞:不只是臺灣,全世界的原始森林已經越來越少,造林做得少而慢,卻砍伐得多而快。由太空攝影,看到地球的許多原始林遭砍伐,就像是一隻野狗身上長有一塊塊的癩瘡,如果不好好治療這隻狗,牠便很快會死亡。

我們必須珍惜森林的資源,多種樹木,讓臺灣環境免於受到破壞。

2. 土地破壞:臺灣的面積相當小,為了種種的生產,土地被建築物佔有,也被農業開墾破壞。

一九七五年我去美國紐約時,長島是全美生產洋山芋最豐富的地區,幾年前發現洋山芋有毒不能再食用,其原因是使用太多農藥、肥料,破壞、刺激了土壤,因此政府下令,這片土地必須廢耕十年以上,使地力再恢復。

以前農禪寺附近,一到傍晚,尤其是春天之後到秋天為止,都可以聽到青蛙叫聲,如今已經很難再聽到了。過去四處可以看到鷺鷥踪跡,現在也已經很少看到牠們的足跡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03: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