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二) 眾生皆享有生存權

0
點擊 875
發表於 2019-01-03 11:53:20

《禪的世界》- 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二) 眾生皆享有生存權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二、眾生皆享有生存權

慈悲,是認為地球上一切眾生都應該受到人類的平等關懷,因為只有人類有慈悲心,其他動物則不知何謂慈悲。「慈悲」二字是佛教對人類的定義:人受到教育的影響、佛法的薰陶,而產生了慈悲心。有了慈悲心,便應該平等地關懷一切眾生,因為所有的眾生皆享有生存的權利。

自然界的生物,有一個循環的生存原則,就是食物鏈,什麼樣的生物吃什麼樣的東西,然後回過頭來產生同樣的循環,這是無可奈何的事。

由於人為的破壞,現在生存於地球環境的眾生,已不能自然的循環滋生,許多動物已失去生存的權利。人類也是眾生的一分子,我們無權剝奪、破壞其他眾生的生存權利,而是應該讓他們也有生存的環境與空間,這也是慈悲的佛教徒應該要做到的地方,因此我們至少要做到不濫捕、不濫殺。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2 0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