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三) 佛教的居住環境

0
點擊 775
發表於 2019-01-03 11:56:54

《禪的世界》- 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三) 佛教的居住環境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三、佛教的居住環境

大家都知道,釋迦牟尼佛誕生於印度一個小城邦內,這個小國有一個王家的私人公園,一直到現在還是佛教的八大勝地之一,叫藍毘尼園,位於現在的尼泊爾境內。釋迦牟尼佛時代,公園內滿處都是樹木花鳥,五年前我到那裡朝聖,當時的花草樹木,由於人為因素,現在只見一片荒涼的殘跡,令人傷感。

釋迦牟尼佛修行的地方叫作苦行林,是經常有許多出家人在那兒修行的森林,現在只剩下幾棵樹,象徵著當地還是歷史上的苦行林,這也令我非常難過。釋迦牟尼佛成道後,馬上去度化他的五位弟子,當時他們正住在鹿野苑的園林裡,如今亦是一片荒蕪。

再看看釋迦牟尼佛一生中幾處最重要的弘法和培養弟子的地方,例如:祇園、竹園、菴羅樹園等,都是著名的花園、公園,當初是成千成百的出家人,共同過著修行生活與集會的地方,那是在水邊、在樹下。

釋迦牟尼佛是在拘尸那羅城的娑羅雙樹間涅槃,我在印度時只看到一棵,那還是後來補種的。釋迦牟尼佛的一生和自然環境密切地結合在一起,但是現在的自然環境已經受到嚴重破壞。

佛教在釋迦牟尼佛涅槃後傳到中國及世界各地,出家人大部分也是在城郊,村落邊緣,有樹有水的地方修道、生活,以便托鉢。

中國佛教徒中一定聽過一句話:「天下名山僧佔多。」我把「佔」字改為「建」字,成為「天下名山僧建多」,我們看到中國大陸的名山古剎,都是代代的僧人建立起來的。

許多僧侶住在一起修行的地方,稱為「大叢林」,而眾多出家人、許多佛教徒共同聚會的場合,稱為「清淨海會」,像大海一般清淨,像水一樣從四面八方匯聚到大海,正如今天諸位參加這場演講,也可稱之為「清淨海會」。可見佛教跟山林與海水的關係是多麼親切。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03: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