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五) 自然環保

0
點擊 786
發表於 2019-01-03 11:58:57

《禪的世界》- 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五) 自然環保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五、自然環保

山河、大地、陽光、空氣、水和我們生存的空間,都是自然環境,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能沒有土地讓我們生存、活動。從佛教的觀點而言,不論地面、地下、空中、水中、城市或山林,無一處不是眾生的家園。

臺北市的基隆河曾經是清澈的,現在都變綠、發臭了;早期高雄市的愛河是乾淨的,後來工業發達,住民越來越多,廢水排到愛河,使得愛河變成臭河。現在愛河還是臭的,基隆河還是綠的,河裡還可能會有水族動物嗎?

空中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工廠密集的地方,鳥兒不敢飛過去,飛過了便會中毒。我曾經在日本大阪經過,那是一個工廠密集的城市,空中已很少有鳥飛過,若有,也是生命力相當旺盛的種類。

本來大地無處不是眾生生存的家園,現在,眾生的家園是越來越少了,不僅城市受到污染,鄉村和山林也一樣被污染了。

梨山下有一個達見水庫,水庫的水質本來可以飲用的,後來因為上游山坡被農民使用及農場開發,水已經有毒不能飲用了。在佛教的觀念裡,每一處空間都是眾生生存的地方,如今環境受到巨大的改變,人口雖然增加了,人類生存的空間與環境卻越來越少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14: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