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八) 生活環保

0
點擊 735
發表於 2019-01-03 12:04:18

《禪的世界》- 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八) 生活環保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從佛教看我們的居住環境

八、生活環保

養成「惜福重於享福」的習慣就是一種美德,這個觀念一直很難被人接受。一部分的經濟理論家說:「鼓勵消費便是刺激生產,消費得越多生產量越高。」

但是也有相反的意見,因為天然資源有限,世界上的資源只會越來越少,不可能越來越多。現在我們利用大量的鋼鐵生產機械,大量的石油供給能源,沒有想到地球本身是個「有限公司」而非「無限公司」,不可能無限的供應。

我經常這樣比喻:人身上有皮膚、血、肉與骨骼,地球也一樣有骨、有血、有肉,我們使用自然資源,等於是把骨頭一塊塊拿出來用,把血液一桶桶的抽出來用,抽多了以後會貧血,沒有血便死亡,那時候的地球就成為一個死掉的、無人居住的星球。

想把資源從外太空或其他星球運回來的可能性是很小的。為了人間淨土能在地球上實現,我們應該珍惜自然資源。

社會上的搶劫、綁票、偷竊,看起來這些人以為只是損害他人。有些犯人更是異想天開,認為如果犯案被捉到是自己倒楣,沒被逮到是自己福氣,這種觀念是全然的錯誤。因為我們的自然環境及社會環境,就像是同一個人的身體,只要身體上任何一部分受到傷害,一定會影響到全身其他部分的健康。

自害害人是最愚蠢的,短時間也許會以為是自己受利,若從長時間看,一定會遭受到一定程度的報應。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03: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