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人間淨土 (一) 和樂無爭

0
點擊 778
發表於 2019-01-03 12:11:17

《禪的世界》- 人間淨土 (一) 和樂無爭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人間淨土

剛從貴館樓下上來,看到一些標語,提醒我們要為子孫留下一片乾淨的樂土。像「森林是大地的花園」、「紅樹林是螃蟹的家」等等,使得我今天在此講人間淨土,感覺非常貼切。人間淨土的實現要從我們的環境開始,環境宜從自然,再加上人為的美化淨化,切不可由於人為的破壞使之成為髒亂的穢土,愛護自然環境,才能使之成為清新的淨土。

一、和樂無爭

首先說明淨土的意思是指清淨的居住環境。現在到處可以看到和聽到在提倡環境衞生、環境安全的運動,環保意識很高,這正好表示出目前我們所處的世界,還有許多情況是要等待改善的。感覺不滿意,就不是淨土。

淨土也是指和樂無爭的社會。世人多在為名爭、為利爭,還有人倡言是為公利、公益爭。即使為了公共利益而爭,到底是爭千秋呢?還是爭一時?其實凡有爭執,都是煩惱。佛法主張以和為貴,唯有和諍,才能安樂。許多問題都不是用爭可以解決的,應用理性的疏導及慈悲的關懷,才能將問題化於無形。

爭執是對立的,各執一是,各取一端。你站一邊,我站一邊,總有一邊不對。如果每個人都讓一步,問題就沒有了。好比過橋,我從這邊過去,你從那邊過來,兩人在橋的中間相逢,橋面很窄,只容一個人通過,兩人爭持,誰也不讓誰,結果至少會有一人掉下橋底,也可能是雙雙落水,兩敗俱傷。

以佛法來講,忍辱就是福,但這並不等於是逆來順受,而是給雙方有一個迴轉的空間。你衝擊過來,我不要馬上反擊過去。你從左邊打過來,我偏到右邊去,臨淵止步,懸崖勒馬。或者,人家非要把你擊倒不可,你自己就先倒下去吧!你已倒了,你已認輸,但卻保全了身體,然後過了一段時間,你又可以站起來了。以忍辱、慈悲和智慧來處理問題,爭執大概不會產生。縱然發生,也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目前的議會文明,總是打打吵吵,使得電視觀眾,面對這種畫面的報導,非常苦惱!如何才能使打的人不打、罵的人不罵,屆時我們的世界才有淨土出現。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7: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