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人間淨土 (二) 平安健康

0
點擊 974
發表於 2019-01-03 12:13:01

《禪的世界》- 人間淨土 (二) 平安健康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人間淨土

二、平安健康

人人都希望生活在平平安安、無憂無慮的世界,可是我們目前的社會並不平安,焦慮太多。出門時馬路上常見到車禍,看報紙,每天都看到各種不同的災難,出現在這裡、那裡,雖然大家在心裡希望平安,事實上並沒有平安的保障。

我有一次坐計程車,看見駕駛座上方,掛著十八王公、行天宮等三、四個祈求行車平安的保護牌。結果司機老是超車、超速,我勸告他開慢一些,他則說:「放心,我開車平安得很,從來沒有撞到過人。」我告訴他:「你是平安,但是你讓人家感到不平安。假如半路冒出一個行人,沒想到有人開這麼快的車,就會發生不幸。讓別人提心弔膽,失去平安的保障,沒有平安的感受,就是在製造不安。」每一個人都希望平安,但是能不能再想想,當我們做事、開車,有任何動作,有任何言論的時候,是否也能顧慮到讓別人獲得平安的保障。若能人人都讓別人感覺平安,我們的世界就會慢慢地成為淨土。

生活在淨土世界,應該都是健康無病的,不僅身體健康,心理也健康。但在我們的社會,有的人身體很好,常常運動,可是常和他人吵架,老是抱怨自己的遭遇和家庭,抱怨社會的制度及環境,這種表面健康而心理不健康的人,其實是有病的,而且是害著傳染病的人。心裡充滿怨恨、憤怒和強烈不滿的人,談吐中也會讓人感覺不安全、不衞生,影響到被他接觸到的人。

若希望人間淨土在我們的環境中出現,當要體會淨土的健康無病,就必須要從每一個人自身做起,言行舉止,都是健康的,當別人看到你的面孔時,也能有健康的感覺,不要讓人家見到你時就像見到瘟神一樣,退避三舍。我們要做個無病的人,並且也要做個消毒的人,常為自己的心理、口頭、身體的行為消毒,也常為社會、家庭消毒,人間無病健康,淨土才會出現。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2 14: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