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人間淨土 (三) 富貴有錢

0
點擊 1030
發表於 2019-01-03 12:14:44

《禪的世界》- 人間淨土 (三) 富貴有錢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人間淨土

三、富貴有錢

淨土中遍地黃金、珍寶,全部都是無價之寶。因為全部都是無價之寶,那就不必說是無價之寶了,所以也無人爭搶。

古云:「飢寒起盜心。」但是現在的臺灣,做強盜的人不是因為飢寒,而是為了滿足虛榮和享受,他們開的是一流的進口車,住的是洋房,生活不窮,而是心窮,欲望無止境。物質生活的貧與富,很難判斷。有人花錢如水,揮金如土,家財萬貫,仍不滿足,希望要的東西還是很多,希望人家的東西通通變成他的。這好像是一隻貪心的猴子,在桃子樹上,看到每一個桃子都想要摘,摘一個挾在腋下,再摘一個再挾在腋下,桃子樹都被摘光了,手上可能僅抓住一個。牠雖只吃到手上最後一個,整棵樹的桃子,都已被牠糟蹋光了。這世上貪得無厭的人,多半是這個樣子,害了許多人,也累了他們自己。佛經中有一則比喻:貪欲不滿足的人,好像飢渴的人飲鹽水,越喝越渴,越渴越喝,最後便被鹽水鹹死了。中國也有「飲鴆止渴」的成語,異曲同工。

可知豐富的生活,不是要使地球上的每一寸土地都變成黃金,而是把我們內心的欲望減得越來越少,並把擁有的東西,盡量布施給人。只有能有東西給別人的人,才是富人。把自己的錢用出去,對人有益,於己無害,便是有錢的人。

淨土世界的人,每天都會拿了鮮花及飲食等物品,到十方世界去供養諸佛,這是富貴中人。如果不肯布施供養,老是貪得無厭,就像饕餮鬼一樣,一直吃下食物,肚子永遠不滿,因他光是一張大嘴巴,沒有身體也無腸胃。合理的錢可以賺,賺得越多越好,也用得越多越好,用來回饋社會,利益眾生,這才是大有錢人。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7: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