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人間淨土 (四) 繼往開來

0
點擊 838
發表於 2019-01-03 12:16:08

《禪的世界》- 人間淨土 (四) 繼往開來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人間淨土

四、繼往開來

何謂人間?即是人類的生存,人類的綿延。從過去久遠以前的祖先,一代一代傳到現在,傳向未來,代代相傳的關係叫作人間。人類文化的承先啟後,從傳統的過去走向前瞻的未來,這樣的歷史過程,叫作人間。

何謂人間?從人與人的關係產生種種的互動,可知人類的相互關係,便是人間。人生的舞臺是人間,人與人的彼此間均有各種關係,在人生的舞臺上每一個人都得扮演許多不同的角色。從佛法的觀點來說,我們在過去世與未來世,當然有可能是人,但也不一定是人,這要看我們所做的事而定。如果現在我們做壞事,未來大概保不住人的形相;如果做很多善事,未來可能生天或生到佛國淨土去。人間是屬於眾生的類別之一,在這環境中,把眾生分成六個等級,稱為六道輪迴:人、天、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在人生舞臺上,還有其他眾生在活動。其他的眾生不是主角,主要是因人能造業,能改變這個世界;其他的眾生只能受報,沒有改變世界現況的能力。人除了與其他動物一樣有食、色之欲外,還有記憶、思考、改變環境的能力。

人際關係,即是人間。隔壁的鄰居和我們有關係;同坐一輛車也有同是乘客的關係;同聽一個人演講,彼此都有同是聽眾的關係,在這以前不認識,以後也許也不會見面,但已建立了關係。人不可能單獨而孤立的生活,一定要靠其他的人共同生活、互助合作,佛法叫作因緣所成。人間是由許多的因緣和合而成,你和我有緣,所以產生關係。緣有善緣、惡緣,善緣是緣,惡緣也是緣,若要建設人間淨土,就要避免惡緣,增長善緣。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1: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