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世界》- 人間淨土 (六) 人格滿分

0
點擊 888
發表於 2019-01-03 12:28:48

《禪的世界》- 人間淨土 (六) 人格滿分

轉貼自: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http://ddc.shengyen.org/pc.htm

人間淨土

六、人格滿分

有的人說一切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所以只要心好、人好,就不一定要信宗教,甚至說:「心好勝過持齋。」那好像是說,有宗教信仰的人、持齋的人,尚不如心好的人;倒過來說,信仰宗教的人及持齋的人,心不會好,這邏輯是不通的。應該說,信仰宗教和持齋固然好,心好更要緊。心不好當然不好,但是信仰宗教及持齋這椿事,並非壞事。

有人說:「我心很好,從來沒做過壞事,如果信宗教的能上天堂,而我不能進去的話,我一定要去找上帝理論。」這樣的無理取鬧,是因為自信心過了頭,根本就是驕慢了。好比平民要進總統府,不准進去便要打進去。而上天堂要符合上天堂的標準,好比諸位都上過學校,從幼稚園到大學,都有一定的資格審查,要進公家機構或私人公司任職,也一樣都有其標準,亂來硬闖是不成的。

如果把全人格劃分成一百格,每一格子都可以說是人格,但要到每一格都滿了,才是滿一百分,才是最高的標準。如果說人善就有好心,有好心就勝過持齋,持齋的人能生天堂,好心的人更可以生天堂,這是說不通的。佛說若修五戒十善,始得人天福報,這是生天及為人的標準。未達此標準,光是自己說心好,是沒有用的。

佛法的最高標準是人成即佛成,那是滿分的人格,不但可以生天,進一步出離苦海,再進一步成為菩薩,最後便是成佛。

人倫的建立是在人間,中國人所講的五倫,是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現在有人說五倫的第一倫是封建、腐敗。我們不這樣講,因為君臣就是上下,例如:國家與人民、上司與下屬、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假如否定了這些關係,就會變得非常麻煩。主從的關係可能會改變,長幼、上下的關係則不能亂;民主社會的職位可以變換,調整後的關係,仍然有上有下。

佛教徒非常重視倫理關係,居士與僧團的關係,僧團裡也有上下的關係,各盡其責,各守其分,便是倫理。有一部《六方禮經》,將世間的倫理說得很清楚,五部大律,則將僧俗七眾的倫理說得很清楚。如果否定了倫理關係,社會就會脫序失控,那會出現禽獸不如的世界了。

我是贊成男女平等的,但在美國,有人提倡女權運動,提出女人走出廚房,男人在家看小孩,他們認為男人能做的事,女人都要去做;女人能做的事,男人也都該去做。有位男士便寫了篇文章說,他對女士們所有的忙都能幫,就是不能幫忙女人生小孩。可見,女人與男人,妻子和丈夫,還是各有責任的不同。

真正的平等,便是倫理,應該各安其位,各盡其職。不要把自己的位置丟掉,跑去搶別人的位置。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2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