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如果這個不知道,那你修行的門還沒進

3
點擊 1277
發表於 2019-01-23 12:08:06

傳喜法師:如果這個不知道,那你修行的門還沒進

  “爾時世尊。贊曼殊師利童子言。善哉善哉。曼殊師利。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汝今諦聽。極善思惟。當為汝說。曼殊師利言。唯然。願說。我等樂聞。”

  到這裡這個經的序才結束,就是說他下面要講正題了,正宗分了,前面這叫序,是序的部分。所以,當文殊菩薩“從座而起”,這個“從座”,這個“座”實際上是文殊菩薩的般若智慧的本然狀態。在這個本然的狀態裡面,在《文殊般若經》裡面,它遠離四邊八戲,無凡聖對立,它不是二元的。那文殊菩薩的這樣子的大智本座,《法華經》裡說“諸法空為座”,諸法是以清淨空性的本然,它是這個狀態。

  文殊菩薩為什麼從這樣子的“座”而起呢?實際上“起”的是什麼?就知道我們九法界眾生,知道我們六道的苦難眾生,皆在這個顛倒、執著,在苦業惡報當中,沉淪在苦海。所以這裡佛陀讚歎,叫“贊曼殊師利童子言。善哉善哉。曼殊師利。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

  實際上文殊菩薩“從座而起”是“起”的大悲心,大悲心來請佛為眾生開這個法筵、開藥鋪,這麼多苦難的眾生啊!所以“汝以大悲。勸請我說”,就是為了拔“業障所纏有情”。

  我們能認為自己是業障所纏的有情嗎?我們知道自己業障嗎?所以念念知道業障,這就是已經有修行的一個基礎了。連業障都不知道,門檻在哪兒還沒摸到呢?知道我們是凡夫,我們是凡夫吧? 請問凡夫有功勞還是有罪過?有罪過。

  這個生命很神奇的,中午吃了飯喝了水,就能幹很多活的。如果做得對,我們的知見對行為對,那能創造多少財富,創造多少正能量!但是不覺的凡夫呢,吃小小一點點飯,幹了一大堆壞事,叫“刹那造罪,殃墮無間”,那個果報自己要長久地去收穫。

  因為遇到佛法了,我們就有自知之明。自知之明是不容易的,這個自知之明,太多的人是沒有自知之明。這借助什麼? 借助佛力,佛的威神力,我們才有自知之明。我們不自知的,是不知道自己的。

  所以佛說法第一個說苦,我們活在苦中我們知道苦嗎? 不知道的。六道就好像什麼呢? 就像舞臺一樣。剛從畜生道的舞臺下去,又到了餓鬼道的舞臺了; 餓鬼道的舞臺下去,又到畜生道的舞臺了。做豬馬牛羊就像換衣服似的,今天穿了個馬皮,明天穿了個驢皮,後天穿了個豬皮,像換衣服似的。甚至很多人這個道理都不知道,不相信有輪回。

  受了惡報才知道“惡有惡報、善有善報”,輪回在六道裡才相信有輪回。佛說的為什麼不聽呢?”在世間我們交朋友還要跟明智的朋友交。明明佛是覺悟者卻不聽佛的話。佛法是敞開的、開放式的,佛法都是開放式的,學佛都是開放式的,很多寺院的經書都是免費結緣。當然,也不是說開放眾生就可以得到,得到是需要福報的。

  很多人連凡夫有什麼特質也不知道,凡夫有罪過也不知道,聖賢是有功德的他也不知道趣向,厭離什麼、好樂什麼,無所取捨。

  怎麼離苦得樂? 怎麼轉染成淨? 如果對染我們沒有瞭解,不知道厭惡它,對淨沒有瞭解,沒有生好樂心,怎麼會轉染成淨呢? 對凡夫輪回的過患我們不加以瞭解,對聖賢的解脫自在我們不了知,我們就沒有一個抉擇心。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11: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