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多祈禱文殊菩薩,能開啟智慧

3
點擊 1074
發表於 2019-01-23 17:55:27

索達吉堪布:多祈禱文殊菩薩,能開啟智慧

  通過文殊菩薩的加持,誰都可以獲得利益,關鍵要看你有沒有信心。

  文殊菩薩是十方諸佛菩薩的智慧總集,又號稱“諸佛之父”,他曾勸無邊眾生發菩提心而成佛,但他自己還沒有成佛。

  關於文殊菩薩的功德,有關傳記中記載:

  有一次,佛在靈鷲山傳法。山下城市裡有個妓女叫妙金光(上金光首),相貌端正、美麗動人,更奇妙的是,

  她全身發出金色的光芒,因而國王、大臣等各種男人都對她特別貪執。儘管她是種姓低劣的妓女,但身邊時時有無數人的圍繞。

  有一天,她陪某商主之子(畏間長者子)去市場買東西,準備要到樂園嬉樂。文殊菩薩知道度化她的因緣成熟,

  便在途中化為一英俊少年,全身發出極其耀眼的光芒。妙金光看到少年發出的光遠遠超過她的金光,在他光芒的照耀下,自己身體黯淡失色,於是便對他的衣服生起貪心,立即甩掉商主之子,下車想用美色勾引少年。

  這時,文殊菩薩加持多聞天子(息意天王)勸她:“你不要對他生貪心,他是諸佛智慧的總集文殊菩薩,可以滿足一切所願,你需要什麼?”妙金光說:“我不需要別的,最想要他漂亮的衣服。”

  文殊菩薩回答:“你若能趨入菩提,我可以把衣服送給你。”她不懂什麼叫菩提,文殊菩薩就為她一一講解。

  講解的過程中,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發出“善哉”的讚歎詞,三千大千世界都在震動。眾眷屬問佛為何如此,佛說:“文殊菩薩為度化某妓女,正以慈悲和智慧在宣說佛法。你們想聽的話,可以到那裡去。”

  於是佛身邊的好多弟子都跑到文殊菩薩那裡去了。(就像現在這個上師傳法時,那個上師舉行灌頂,好多弟子都跑到那邊去了,結果這個上師身邊沒剩幾個人了。)

  他們聽了文殊菩薩的講法,有些獲得法眼淨,有些獲得無生法忍,有些獲得不退轉果位,成千上萬的眾生都得到相應的利益。

  妙金光也對諸法無自性的道理生起定解,很想隨文殊菩薩出家。但文殊菩薩說,菩薩的出家不一定要剃光頭,而應為了利益眾生精勤修持佛法,尤其要捨棄自己,這就是菩薩的出家。並勸她上車跟商主之子一起去。

  妙金光跟商主之子到樂園時,無常現前了,她死在他的懷裡。商主之子最初很傷心,但看到美女的身體慢慢腐爛,七竅開始流出膿血,一股惡臭直撲鼻孔,覺得特別可怕,拔腿跑到靈鷲山,向釋迦牟尼佛尋求庇護。

  釋迦牟尼佛給他傳授佛法,他獲得了無生法忍。佛陀授記:“妙金光以文殊菩薩勸她發心之力,將來在某某刹土成佛,號為寶光如來(寶光明如來)。而商主之子,會成為他手下的菩薩(德光曜菩薩)……”

  商主之子聽後,不解地問道:“為什麼文殊菩薩的弟子——妙金光將來會成佛,而佛陀您的弟子——我只是變成菩薩?”他有點想不通。佛陀說:“文殊菩薩的功德不可思議。我最初也是在文殊菩薩面前發心的。

  過去無量佛也是如此,現在無量佛仍是如此,未來無量佛還是如此,他的功德如何如何……”

  所以法王如意寶經常強調,我們平時應該多念文殊心咒,多祈禱文殊菩薩,因為文殊菩薩的加持和力量跟諸佛菩薩不相同,這是有關經典中講的。憑我們的分別念,根本不知道釋迦牟尼佛的加持大,還是文殊菩薩的加持大,

  但有了經典為依據,完全可以作出判斷。如果經常祈禱文殊菩薩,生生世世可以開啟智慧,同時,可將諸佛加持合為一體融入自相續。表面上文殊菩薩只是菩薩,但實際上,誠如有些經典所言,他早已成佛,故加持力不可思議。

  法王如意寶從小就與文殊菩薩有緣,傳記中說,他老人家降生的時候,剛落地就朗朗念誦“嗡阿RA巴匝納德”文殊心咒。到了6歲時,有一次在石堆中發現《文殊語獅子修法》,

  見此法結尾有一個偈頌說:“印度聖境一老人,高齡已至九十九,不識文字勤修持,一日得見文殊尊。”意思是印度聖地有一個老年人,年齡已高達99歲,

  他遇到《文殊語獅子修法》後,原本是連字都不識的文盲,但以誠摯的信心祈禱修持,一日中就現見文殊菩薩而速得成就。

  上師當時想:“這麼老的人只修一天就見到文殊菩薩,像我這麼小的孩童,很快修成應該沒問題。”他高興極了,專心致志地修了幾天,結果出現許多驗相,對一切顯密經論自然通達。

  因此,只要祈禱文殊菩薩,智慧無形之中即可開啟。有些人經常抱怨:“我很笨啊!上師,您給我吹一吹,給我打一打,給我摸一摸!”當然,如果上師是成就者,倒是可以,但若上師只是一般人,這樣做不一定起作用。

  可如果你以信心來祈禱,定能得到文殊菩薩的加持。我以前去五臺山時,整天想著見到文殊菩薩,以這樣一種不共的信心,雖然沒有真正見到菩薩,但還是得過一些加持——原來背不下來的《大圓滿願詞》、《文殊贊》等,到了那裡,念幾遍就背下來了。

  每個人的信心不同,感覺可能也不相同,但只要有了文殊菩薩加持,顯密經論隨時可在心中現出來。不一定像有些道友那樣,冥思苦想、勞心費神地記記記,記了以後又忘光了,自己特別傷心。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07: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