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七、如願化去-祥雲大師

3
點擊 724
發表於 2019-02-08 15:15:25

《文殊大士靈應錄》七、如願化去-祥雲大師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七、如願化去-祥雲大師大自在

  高齊祥雲大師,乃是并州姓周人家的子弟。在孩提時代就從本州僧人靈詢問有關佛教教義,跟隨靈詢法師出家。

  靈詢法師想要觀察他宿世根機,故意把藏經庫打開,裡面很多經文藏書任由他探取。結果他取了《涅槃經》來研讀。《涅槃經》是繼承《般若經》的空性思想及大眾部的教理(一音說法及心性本淨之說),同時又採用法華一乘的思想而成立,教義包含三點:一、法身常住;二、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三、一闡提成佛。
  他用心閱讀不到一年,整部經都可以朗朗成誦。 每日都誦讀一遍,習以為常。後來聽人談到清涼山有靈異的仙境,於是他就隨身帶著經書前往遊化。到五台山台頂去參拜觀光,後來就住在大孚寺。照樣的持誦《涅槃經》,非常用功。
  有一天偶然間來了一位身穿官服樣子的人,那個人長得高大英俊,相貌堂堂,來到他的面前很有禮貌的邀請說:「希望您能到敝舍修法行道七天,也好降福到我家,庇蔭我一家人。」
  不便拒絕他人的盛情,於是他跟著這幾位大漢向北而行。走了好幾里路,但見山中的雲霧晦暗,心裡多少有點納悶。可是過了不久,烏雲開了,眼前一片景色非比尋常,向前進入一處很大的宅子,庭堂居室特別莊嚴,一派富麗堂皇。
  祥雲法師心疑發問:「請問你到底是什麼人?是何身份?看這樣子分明是稀世的巨富啊!」
  「法師!不瞞你說,我是此地的山神。有勞大駕蒞臨,實感榮幸之至!」
  在七天之中修持佛法,精勤有加,每日進食的餐物味道世上少有,神人並將幾樣珍奇之物相送,然祥雲法師不肯收下,但神人一再要勉強他非接受不可。
  他不得不說:「貧僧道業未成,所擔心的只是這個臭皮囊的肉體命不久長,還等不到道業完成就要大去。倘蒙施主不棄,定要布施財物的話,不如賜我靈藥,使我天年得以延長,以便從容辦道,得以有成,這樣才能了却我的心願,才是我最希望的事。」
  山神就以莊重的神情回答:「好的,可以辦得到。」
  說完取了一莖藥草,色澤純白,形狀如同一名童子。然後說:「法師!您把這根藥草嚼一下吧!」
  祥雲法師照著服下了藥草,不料因此獲神通自在,就回到乃師靈詢法師的道場將經書交還道謝而去。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8: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