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九、凡情失聖-明勗

6
點擊 1372
發表於 2019-02-08 15:44:47

《文殊大士靈應錄》九、凡情失聖-明勗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九、凡情失聖-明勗
  高齊年代,定州地方有一位叫釋明晟的法師,少年時代瀟灑倜儻,並懷有很大的志氣,他常常讀誦華嚴經,知道清涼山乃是文殊菩薩所駐錫的地方。

  於是他就背起簡單的行囊一路遊方參訪,不知不覺間進入了深山幽谷之中,一路走一路探詢,都沒有人知道大聖究竟駐錫何處。
  無意中他遇到一位面貌奇特的出家人,由於彼此都是出家人,互相頂禮過以後,他就問道:「大聖!但願您能度化我的愚痴無明,弟子渴望見您一面很久了。」他認為眼前這個人,從深山無人處突然冒了出來,相貌又奇特,想必是文殊菩薩化現的吧?
  不料對方開口也和他所說完全一樣。晤,對方想必也以為明晟是大士化現的了?
  過了一回,兩人互問對方是從什麼地方來的?當彼此說出原先所棲居的道場時,明晟心中的疑團才得到解答:「這不是菩薩的示現,不過是一位普通的出家人,畢竟彼此志同道合,何妨引為知己!」這位奇僧就和明晟結伴而遊,一連三天形影不離。
  有一天他們來到了東台的半山腰,見到一間簡陋的房子,房子裡面也有幾個出家人,可是論相貌差得太遠,個個都很難看,氣質不好,也沒有什麼威儀。
  明晟心中起了驕慢心,瞧不起這幾位僧人,可是天色已晚,也祇好將就寄宿在這裡了。
  睡到半夜,那一位跟他同行的僧人突然生起病來,而且一下子病得很嚴重,整個晚上呻吟不停,一直到天亮,周身並散發出臭穢之氣,令人難以近身。
  同行的僧人眼看自己的病好不了了,就對明晟說:「我病得這麼沉重,我……我實在不行了。」
  「不,你會好的。」
  「好不了,我本來有意陪你到底,共同參拜大士的,恐怕這個願望無法實現了。」
  「别這麼說,你……你一定會好的。」
  一時心裡有說不出的難過,因為三天來的相處,彼此意志相同,言語投機,茫茫天涯,何處再能覓得這樣的一位知己呢!
  但是,那位病僧卻對明晟說:「你不用等我了,你先走吧!」

  「可是你?」

  「别管我,反正我好不了,希望别因此耽誤了你的行程,朝聖要緊,不是嗎?」

  「不過……」
  「你要是不聽我的話,我可要生氣了。」
  「好吧,等我遊訪禮拜過大士後,我會再回到這裡來看你的。」
  明晟辭別後心裡仍然掛記著,悒鬱不已,離開這房子才幾步,忽然聽到背後有聲,回頭看看寄宿過的房子,剎那間竟消失於無形。
  這一切難道是海市蜃樓,怎麼都不復存在呢? 啊!我明白了,原來這都是文殊大士變現出來試探我的。

  然這時覺悟已遲了,自己感慨著:何以如此愚蠢不明?一時痛哭欲絕。
  這樣哀誠懇切地祈求了十來天,希望能再度見到大聖垂慈,卻始終不見任何聖蹟現前。
  明晟法師回到故居以後就向寺裡的長者禀告,長者對他說:「你的過錯有兩點:第一、看見面容不好行儀較差的幾位僧人,起了我慢之心。第二、不該在友僧病重時放下他只顧自己去朝聖,由此雖入聖地如同隔了一座山岳啊!」
於是,明晟承受了長者的教誨,終身謹慎恭敬修持,而且專門服侍病人,作為他修持的主要課目。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9 12: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