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十九、遇聖解怨-環先二人

9
點擊 1423
發表於 2019-02-10 00:17:38

《文殊大士靈應錄》十九、遇聖解怨-環先二人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捨印經會 印行

十九、遇聖解怨-環先二人

  隋朝代州趙良相,家庭有資財巨萬。他有兩個兒子。 長子叫盈,次子叫孟。

  盈的身體比較强健,孟的身體比較孱弱。他的父親將死,就把家財分成了兩份。等到父親死了,没想到盈就把財產全部霸占强取了,僅僅留下一間園屋給孟居住。孟只好自力更生,並替人工作賺取生活费。 没有好久,趙盈死了,投生到孟家作小兒。名字叫環。這以後趙孟也死了,他也投生到盈家作小兒。 名字叫先。

光陰似箭,兩個人長大成人了。這時孟家更為貧窮,盈家更為富有,但是趙環却替趙先作傭人過活。有一天趙環聽他的寡母談起,趙盈霸占了你的家業,致使你今世貧窮,至今作他家的奴才,豈不是可耻的事情嗎?

  趙環因而心中懷恨,要殺趙先。開皇初,趙環跟從趙先遊五台山,進入峨谷東邊数十里,深曠無人的地方。就手中拿刀對趙先說:「你的祖我的父原是兄弟,然你祖霸占了我父產業,致使我家世世貧窮,現在我只好作你的僕人,你忍心嗎?我現在要殺了你!」

  趙先連忙逃走,趙環從後追趕。進入蒼莽的林中,見到有一草庵就進到了裏面,有一老和尚問:「你想做什麼?這樣一副怒氣冲天的樣子!」

  趙環回答說:「我要報我心中的怨忿!」

  老和尚大笑說:「你不可以那麼做,我讓你們自己明白你們的宿因吧!」

  於是用藥物給他們充作茶湯服下,不久如夢初醒,回憶到往事種種。這時他們心中滿懷慚愧。

老和尚說:「趙盈乃是趙環的前身,霸他之業,是自己放棄自己的祖業。趙先乃是趙孟的再來,受其先產,是父命猶在罷了。」

  於是趙環、趙先大為覺悟。兩個人棄家為僧,修行佛道,後來在彌陀庵告終。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9: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