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空性裡

9
點擊 6269
發表於 2019-02-21 23:50:48

住在空性裡

問:修行人有時常說“住在空性裡”,什麼是住在空性裡?當我們看起來不在空性時,我們在哪裡?

住在空性裡,意味著你覺性大放光明,意味著你已能被朗朗觀照,意味著你法身大現,意味著你已在寂靜涅盤。在那空的世界,你認識到:一切只是夢的旋轉,從這兒去那兒、從那兒到這兒,一切無不在夢;你認識到,眾生不但在夢裡,而且是在夢中夢;你認識到,你也在做夢,只是你在做一個清醒的美夢。站著和坐著相同,跌倒在大地和爬起來一樣——在那空的世界,一切絕無分別,分別只是不同的夢境片斷。

在那空裡,你認識到,沒人生過,也沒人死過,生死的只是一個夢(相)顯現或消除;你認識到,你不生也不滅,不來也不去,沒什麼東西能弄髒你,也沒什麼東西能使你變得比本來更淨白;你擁有得再多也一點不增加,你什麼都沒有,還是什麼都不缺。你是空無的寂靜和寂靜中升起的歌,以及寂靜中飄出的夢的畫面。在那裡,除了愛,你無法去傷害或被傷害。沒人能觸及到你,但你卻能撫摸一切、是一切、在一切地方。

在那空性裡,每天每天:你把食物送進自己的嘴裡,就像在侍候那可愛的新鮮嬰孩一樣,你給它相中的食物——你餵養你自己;你給自己洗頭髮,就像別人的手在溫柔的揉搓你的頭皮一般;你給自己喂水,就像你把什麼東西倒進神奇的機器裡一樣;你走到床上,讓整個身體都放在那裡,然後你打開電腦,劈里啪啦地打出一些不知從哪裡來的文字;有時摸一摸自己的下巴或撓一下自己的臉,就像臥在陽光裡的一隻貓在舔自己的身體……。一切是個夢,你來去在一個巨大的空中;那空裡沒有障礙,石頭並不存在。你從不會被什麼擋住,因為一切影子都擋不住真實,而你就是那真實,一切是影子,因為這在夢裡。

空性是一個無限容量寂靜的世界,它盛裝世上的心所有可能化現的所有相。那相閃相變,那相生相滅,而它完全不變。它是一個永遠也不會壞的地方,它不是成、住、壞、空的最後階段——最後呈現,它一直在那裡,成住壞空發生在它的裡面。走進這空的人,夢醒了,而它以彌勒(樂)的樣子出現在那裡。這是一個比宇宙還大的世界,一切在它的裡面,以夢的形式出現和運作。

人人都在空性之中,只是大部分眾生不知。當你不知空性,就意味著你不在空性之中;當你不在空性之中,你去了哪裡?你去了自己的頭腦!你進入了夢中夢。一層夢還沒有參破,現在你又進入了夢中夢,很顯然,你離空性更遠了一層。頭腦是滿的,它是一個夢誕生的地方,在那裡沒有空存在的空間,因為空被夢層層填滿。要想認識空,必須走出頭腦,甚至走出頭腦不夠。因為你本在夢中夢,當你走出一層,還有另一層,當你兩層夢都參破時,才能了知空——法身的肚皮,涅盤的境地,觀照的利益。

初見法身、初識涅盤的人,在空與迷中常來常往。他有時進了這空,有時進入了那迷;有時觀照朗然,有時入夢頓塞無覺。但不管怎樣,這初見真我、初入真地的人已不同以前,他不可能再是從前。他迷得快,回來得也迅速。一念失覺入迷,覺時,一念又搬師回空境。在初始的一個階段,他會時冥時明,時昏時覺,猶如燈焰時亮時暗一樣。這是初始不能常住空中的緣故。等到自性光明穩固,那自然是太陽於當空,晝夜永不墜的情況。在走向覺性光明的每一步都是自然的步履,修行的人不必急,也不必躁。不必努力提步向前,也不會滯留於後,覺心如腳,覺悟如行,它有自己前進的步伐。你不必操控於它,當你已醒,它會帶你自然向前。

對於修行者,空性並不是修行的目標,它只是修行的結果。如果你是一個生活安順快樂的人,空性的追求並不是必須的。對於那覺者來說,空性的體驗只是好玩兒。活在空性裡,那讓他有機會觀察一切夢的生滅流變。他是一個醒著做夢的人,這發生讓他愉快不已。

修行者,當空性覆罩你的上空,於涅盤心地上,享受你的夢身行住坐臥,觀察它的一切,看著這夢的流轉,以及那夢者再入夢的——夢中的夢的故事,讓自己會心地微笑吧!反正這樣和那樣沒有什麼不同,一切都在夢中。當頭腦不再運作,那是夢醒;當你來到這空性,那是無滅也無生。蓮花並沒有開啟,空性是一朵永不凋敗的蓮花。覺醒者,在蓮的世界。

轉傳台灣無畏如來芽大圓滿禪修中心分享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0: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