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根本上師】?

6
點擊 3191
發表於 2019-02-22 13:03:02

何謂【根本上師】?

【對你恩惠最多的叫根本上師】

密宗常常講根本上師,你們也都開口閉口叫根本上師,但什麼叫根本上師呢?他跟上師的意義有點不一樣,這個很重要,要認清楚。簡單地說,對你恩惠最多的那個叫根本上師,什麼是恩惠最多呢?平常他教你佛法最多,指導你最多,教了以後讓你改變最多,那個就叫做根本上師。

 

【讓你習性改變最多的叫根本上師】

根本上師不一定打扮得怎麼樣,或是像軍人跟員警一樣要穿個什麼衣服,階級多大,名望多高。而是不管他是老、少、長、幼,不管他是男生、女生,不管他長得怎麼樣、穿得怎麼樣。而是這一生介紹給你佛法最多的,讓你修行上進步最多的,讓你習性改變最多的,消除你很多的罪業、業障的人,就叫做根本上師。

 

【相處最久、罵你最多的叫根本上師】

所以,跟你相處最久的那個人叫根本上師,講你、罵你最多的那個人叫根本上師,讓你幹譙最多的那個人叫根本上師。反之,對你講客套話的不叫根本上師,那個叫好老人,很好的一個老人。現在的人都喜歡找這種師父,但是我相信這種師父救不了你,你們當弟子的也沒有那麼好溝通,說好話就能改變你們的習性嗎?

 

【挖出你所有的醜陋叫根本上師】

因此能讓你發自內心真正聽他指揮,讓他指指點點地把你所有潛伏的醜陋部分,全部挖出來,這個叫根本上師。很多人確實也不知道自己的內心一直隱瞞、潛伏那麼多醜陋的東西,而師父幫我們挖出來,讓我們知道內心怎麼醜陋,自己也嚇一跳,然後去改,這個師父就叫根本上師。

 

【緊急時,第一個念頭想到的叫做根本上師】

你們應該見過一大堆的上師,但是需要幫忙或是很緊急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那個人,應該是和你最親,和你相處最久的人。我們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就喊“喇嘛千諾”,也就是上師知,上師知道。我喊你上師,讓你知道,這時喊的那個,應該就是自己感情最好的那個吧!不是一次都不來往,突然就想到的。所以,第一個念頭想到的那個叫做根本上師。

總之,密宗講的根本上師就是指教你佛法最多、讓你改變最多、讓你感動最多、讓你感應最多、讓你自然而然只要想到佛法,第一個就會想到的那位最有感情、感恩最大的上師叫做根本上師。所以不一定要想誰,大家心裡都有個第一個,西藏有句成語說:“地上上師一百,心中上師唯一”。就是說世上有一百個上師,但是心中只有一個師父。指的就是那個,那個總集了所有你能得到佛法的恩德。

我們觀想師父的時候,所有的師父與根本上師都是一體的,都觀想在頭頂上就可以。剛開始是最有感情的那位(根本上師),接下來所有你喜歡的、你欣賞的、你景仰的、全部與根本上師無二地去觀想就可以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6 09: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