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二十一、文殊化現-五髻仙人

4
點擊 974
發表於 2019-02-28 14:07:40

《文殊大士靈應錄》二十一、文殊化現-五髻仙人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印經會 印行

二十一、文殊化現-五髻仙人

漢明以前,佛教的法音尚未廣泛的流布。五台山的聖境,聽說過的人就已經不多,何況有人,能够深入其境,親睹靈異? 那個時候,五台山方圓五百里内,都是茂密的森林,到處有虎豹惡獸出没其間。五峰之間,無路可通,因此人跡極為罕見。

可是在川流平原之處,卻是一些黄冠道人居留的地點。每到月中(農曆十五),五峰之間,常會煥發出祥瑞的光彩,到了夜晚並有神燈(智慧燈)四處流瀉。一般人都以為是神人聚會的仙府。

從古以來相傳著,有所谓仙人的,頭髮上結著五個髮髻,衣服上掛了三個小銖飾。有的時候單獨無侶,有的時候是童子成群相互嬉戲,遊行於台山五頂之間。遊訪五台的人,遠遠望到童子相逐,莊重端嚴若有其事,一旦走近了,卻又失去了蹤影。總之,或者走出或者進入,都是人所追尋不到的。

有的人說,在周朝的時候,那些仙人就在這山上了;有的人說,仙人遊蹤台山五頂的年代,已經無法查考了。後來人跡漸漸稠繁,就較少看到仙人出遊了。當時黄冠道人,時人都稱之為素衣仙。等到滕闌開山以後,就不再出現了。後來寶藏經傳譯到中國,從經中的記載所述,才知道那五髻童子,原來是文殊大士的化身(今中台頂的演教寺内供奉有「儒童文殊」聖像)。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21: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