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二十五、牛鼓償罪-僧法愛

4
點擊 1238
發表於 2019-02-28 14:25:39

《文殊大士靈應錄》二十五、牛鼓償罪-僧法愛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印經會 印行

二十五、牛鼓償罪-僧法愛

  唐朝北台山後,有一座黑山寺。

  裏面住著一位僧人,法名法愛,任當家師的職位,因為職務上的便利,他竟然將四方供養僧眾的施物,占為己有。由於囊括不少,就在南原廣置了田地,最後他將這一大片的田產,在臨終前交咐給愛徒明誨接管。

  「好好從事耕營,不要荒蕪了田園啊!」這是他臨終時所交待的遺言。

  「弟子曉得!」

  法愛法師死後,由於他的罪障深重墮入畜生道,轉世為牛,並且生到其徒明誨法師附近一村莊處的牛欄裏。

  這頭牛有相當大的蠻力。能够獨自擔負起耕地犁田的任務,就這樣耕種了三十年之久的田地,後來牛老了,力氣也衰了,又生著病,看樣子已不堪耕種。

  主人這時準備將這頭病牛和明誨法師換取其他的東西。

  那天晚上,明誨法師做了一個夢,夢到了亡師法愛。

  法愛法師現出悒鬱的愁容,並帶著哭泣的聲音說:

  「我由於動用四方供養僧眾之物,購置田產交付給你,現在已受到了牛身之報,年老且病,可惜你不知情,我現在告訴你莊主要用來和你交換物品的那頭病牛,就是我所受報的牛身!希望你能照我的吩咐去做。」

  「請上人指示,弟子一定聽您的吩咐。」

  「希望你剝去我身上的皮做成鼓,然後在上面寫上我的名字,凡是禮誦經文的時候務必要擊撞這個皮鼓,這樣我才有機會脱離這個畜生道之苦!」

  明誨法師夢醒以後,就鳴鐘集合僧眾宣布這件事情,果然第二天莊主通報說老牛觸樹死了。

  明誨法師就依照亡師的吩咐剝去了死牛的皮作成鼓,並寫上僧法愛的名字。另一方面,又賣掉了南原的田產,將所得之款,全數拿來供養五台山的出家眾。

  他更將自己所有的一些資財,為亡師作佛事禮懺,以後又將這面鼓送到五台山文殊殿去。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12: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