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二十八、罪由心造-李靖

4
點擊 979
發表於 2019-02-28 14:45:17

《文殊大士靈應錄》二十八、罪由心造-李靖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二十八、罪由心造-李靖

  唐朝雁門太守李靖,最初在京城的時候,頗知道對出家人尊敬禮待。因為僧寶功德巍巍,是代佛宣說佛法滋潤眾生精神食糧的啊!

  「我要敬事僧寶,絕不動搖心志!」他内心中想到,事實上他也做到了。但是佛門中人也往往有若干敗類,這等於人的手指頭有長短不齊,社會上也是良莠不齊是同一個道理。

  見到出家人做出了非法的行為,與戒律違背,畢竟是少數,李靖卻起了一種從希望至失望,從尊敬到不敬,甚至進一步認為所有出家人都是如此!佛教的代言人尚且如此,整個教義便也不可信,再說要這樣的教做什麼,於人無益,不如消滅了它還好的心理。

  所以當他在代州任官職時,居然大廢佛寺。從前曾立志「敬事三寶」的念頭不知何時已跑到九霄雲外去了。

  有一次出外射獵,騎馬奔騰於中台山一片廣漠的原野中。忽然,他眼睛一亮。

  「奇怪,明明是一片綠色的原野,這兒怎麼有一個大池子呢?以前也來過,怎麼都不曾見到過?」

  再策馬稍前,這一看更不得了,竟有一個和尚與一婦人在大池子中公然共浴。

  「哼,這對無耻的男女!」

  他大為瞋怒,一點也不加考慮,立刻將身懷的箭掏出,上了弓,「嗖!」的一聲射了出去。

  他的箭法一向是很準的,由於大池子離他策馬地方有一段相當的距離,遠遠望去可以看到那兩人的肩上都中了箭。

  這個時候,他覺得很痛快。

  那一男一女帶著箭傷向東南方向逃去。

  「追!」他騎了馬一路直追下去。

  奇怪的是那對男女不過是徒步,而他策著馬兒。但彼此間的差距老是隔著幾步,怎麼也追不上。

  「莫非今天遇上鬼了?」他心中自嘲。

  一直追到一處,有一間小小的寺院叫做「真容院」。明明兩人逃進寺院去了,怎麼找不到了呢? 怎麼會?

進入寺院見殿上有兩尊大士像,一是文殊、一是普賢。仔細再看看,赫然兩尊菩薩像上都插著箭,那不就是他殘忍射出去的箭支嗎!

  他開始明白是怎麼回事了。於是後悔自己的孟浪,更懺悔自己的罪業,不由得悲泣起來,終於在兩尊菩薩前頂禮,悔過懺罪。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12: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