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三十、徧參聖境-道義禪師

4
點擊 877
發表於 2019-02-28 16:08:38

《文殊大士靈應錄》三十、徧參聖境-道義禪師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印經會 印行

三十、徧參聖境-道義禪師

  唐朝道義禪師,是江東地方的人,受業於衢州龍興寺,外表看來神志清朗根骨秀逸,有著動人光彩。

  開元二十四年,他和杭州的僧人普守一道參訪五台山,並在清涼寺掛單。兩個人一起訪遊聖跡,東北行數里。

  道義自己心中怨嘆生在末法時代,眾聖早已隱藏潛伏,只有這五台山,聖靈之跡還未泯滅。何況眾生塵勞煩惱重重,永與聖真隔絕。這麼一加思惟,心中忽然生出了悲愴的情緒,就對著虛空頂禮,日夜不息忘了疲憊。一心正念,物我兩忘。探尋了幾個月,志行更加的堅固。

  兩個人共同來到了南台山的西北嶺畔,見到一個年紀很大的和尚,一臉嚴峻的表情,鬚髮都變白了,騎著一頭白象沿著山嶺遠遠而來。

  二人避開了路中央低頭作禮,那大象疾馳著像風一樣,一轉眼間就跑了過去。再一抬頭,已不見了象的蹤影,不知跑到那兒去了。正想追尋下去,寒風乍起,由於「高處不勝寒」,只有回到清涼寺歇一晚再作打算。

  第二天他們又來到了山嶺上想要尋訪聖跡,果然見到那乘象的老和尚拄著拐杖而來,對他說道:

  「你可急行,還可以趕得上午齋!」

  道義作禮說道:「您要到什麼地方去呢?」

  老和尚說:「太原韋尹家齋僧供養,你不要走遠,待回會來邀你們去的。」

  道義作禮而起,還來不及瞻仰老和尚的慈顏,老和尚又不見了。

  兩個人來到了齋僧的地方,果然一切都如老和尚所說。

  道義覺得非常驚奇就對同伴說:

  「這件事不要輕易洩露出去啊!」

  同伴僧人以為山境有許多奇怪變異的事,也不以為意。没有多久兩人漫步走出了僧堂,在林中經行。 伴僧在前面走,道義心中念著老和尚的教誨,慢慢的前行,期待能再見到老和尚。

  這個時候忽然見到一個童子,穿著黄衫麻鞋,從東邊的林子走了出來,到了道義面前合掌說道:

  「我名叫覺一,奉和尚之命,請衢州的道義阿闍黎去吃茶。」

  道義正想招呼同伴僧,没有見著,只好自己跟著童子前行,往東北方向宛轉走了百餘步,忽然見到一座金橋,他也跟著登上了橋,抬頭看去,看到一所大寺三門堂殿以及僧房牆壁,都作金色。其中還有三層躍然欲飛的高樓閣,金色的光澤閃耀著,直可眩神奪目。再看地是綠色琉璃所成。真是令人目不暇給、六情迷亂、神志若失。於是他立刻站起身形,至誠稱念「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住心正念,神思才慢慢定了下來。於是再隨著童子,進入東廂第一院,便看見乘象的老和尚坐在金繩床上說:

  「阿闍黎!你來了嗎?」

  道義整肅威儀,頂禮完畢,在那裏長跪著不起。 老和尚命童子把他扶了起來,設一個小座位要他坐著。道義就問訊說:

  「和尚赴齋,一路上路途是不是很崎嶇難行呢?發心布施的施主有没有誠意?要去的路途相當的遠,為何您老還能回得如此迅速?」

  「你問得好,道路並不難行,善信施主也具有誠意。」說道路本無所謂遠近,回來也没有什麼迅速可言。

  道義又問:「請問和尚常常說什麼法來教示人呢?」

  老和尚回答:「春樹彌陀佛,秋花觀世音。」

  道義再問:「這裏是娑婆世界,或是西方淨土?」

  老和尚用白拂塵向床擊了一下道:「阿闍黎你可會得?」

  「體會不到。」

  「你不體會得的是娑婆呢?還是淨土呢?」

  由於老和尚反問,道義便說:「弟子剛來遊山,只見到平凡的山地草樹,可是現在見到這兒處處金玉樓台,所以不能决定這裏是淨土還是穢土?到底聖境還是凡界了!」

  老和尚說:「你難道没聽人說過,龍蛇混雜,凡聖同居這句話嗎?你要是把心存分别的見解去盡了,還有什麼聖境凡境的呢?」

  說完,命童子端來藥茶給道義喝,入口後覺得香美清奇,實在不是世間的味道可比的。喝了以後頓時覺得輕明,心中有說不出的暢快。喝完茶,老和尚命童子引領他參觀整個寺院禪堂,一共有十二個院落,還有一間大食堂。那裏有很多聖眾之像,有的在談論佛法要義,有的默然静坐著,看起來都威儀萬千。 不知到底有幾百幾千個大眾。

  參訪完後,道義心裏想著:同伴和我一起來,他卻没有看到這樣不可思議聖人聚集的法會,於是步出寺門想看看同伴僧是否還在,招呼他一同來參訪。走出寺門没幾步,一回頭,剛才所見的一切莊嚴境界竟然一下子消失不見了。道義頓時悲號撲地,五内欲裂。同伴僧來到問他何以這樣悲傷?他就將所見文殊大士的聖跡一一相告,同伴僧只有自嘆無緣一見。 最後兩人一起回到原來修行的地方。後人就在這顯現聖跡的地方建了一所美侖美奐的「金閣寺」,以為留念。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9 06: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