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三十一、遇聖弘經-棗柏大士

5
點擊 832
發表於 2019-03-02 16:39:16

《文殊大士靈應錄》三十一、遇聖弘經-棗柏大士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印經會 印行

三十一、遇聖弘經-棗柏大士

唐朝有一位長者李通玄,他曾經遊歷五台,有一次在善住院,遇到了一位很奇特的僧人,傳授他《華嚴經》的重要旨趣。天色將晚時,那僧人要和他分别了,李通玄長者就說:

  「天色那麼晚了,師父您要到什麼地方去歇息呢?」

  僧人就用手指了指北峰頂,然後飄然而去。那位僧人步履輕盈,像是乘風駕雲一般的輕快,李長者怎麼追也追不上,心裏惆悵的很。夜深了,他抬頭遙望著尖尖的山峰頂,但見紅光遍天,就去詢問寺裏的住持:「那兒為什麼紅光這麼熾烈呢?」

  「大概是野火燒山吧!?」寺主這樣回答他說。

可是通玄心中想著,那兒不就是異僧所行的方向嗎? 那必定是神光不是野火的了,於是他就拄起拐杖,想要登山一探究竟。卻没有人敢隨同他一起去。

  到了山頂,火光更加的熾烈。在周圍方里許的地方,遠遠地看到其中有一棵樹,掛著紫金的幢幡,赫然看見那位很奇特的僧人端坐在樹下。四周圍繞著數百位頭戴冠帽的人唱誦清淨雄朗的梵音,但是通玄卻不明白誦念的是什麼。

  這時候他興起了一個念頭:

  「如果我能够投身到他們的中間,明晰地覲見到聖者的金身,那麼即使是給大火燒了身,我也毫不遺憾!」於是他就趨身向前,朝著熊熊的火光縱身躍入。本來以為全身必然被火光燒成燒碳,誰知道卻一下子覺得清涼無比,沁人心肺,心中法喜充滿,無可言喻。這時他既親見聖者的莊嚴法相,正準備趨前恭敬頂禮,忽然之間,聖境竟消失成空。

  他就在那個地方,盤腿坐了下來,一坐就是三天。三天以後,他下了山,來到了西穀口的地方,見到有幾個孩童眼光外射,穿著天衣,飄飄然乘風而過。他知道那幾個孩子必非常人,就向他們稽首作禮。孩童說到:

  「記得先前有一個晚上,投身在家師的光圈裏面的,莫不就是您嗎?」

  「是的。」通玄回答:「但不知令師是誰?」

  「家師是妙德文殊啊!」

  通玄就想跟著孩童去參拜文殊大士。可是孩童卻說:

  「你是宿世志願是在弘揚經教,怎麼可以把它忘了呢?」

  說罷就飛空而去,失去了蹤影。

  通玄長者心想,文殊大士傳授的旨意,是要我今後用心造論、解釋大經,我不應辜負大士的期許。

  可是這地方太寒冷了,就遷往南方盂陽的方山,在那裏開闢山岩作了一個龕,住了下來埋首造論,以柏葉和棗子作成像錢一般大小的餅,每天吃七個來充饑。所以當時的人就稱他做「棗柏大士」。在深山的夜晚没有燈光照明,他能口中吐光來代替燭光,甚至感動猛虎替他馱經,仙童替他打水。

  結果他造成了頗具價值的四十卷論,以及聞名於世的《決疑論》。 到了開元二十八年的春天,他就在方山的石室中,禪坐圓寂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0: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