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三十四、聖境屢見-唐法照

2
點擊 787
發表於 2019-03-02 16:50:37

《文殊大士靈應錄》三十四、聖境屢見-唐法照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印經會 印行

三十四、聖境屢見-唐法照

  唐朝有位法照法師,不知道他是何方人士,大歷二年,他居住在衡州(就是現在的湖南衡陽縣)的雲峰寺,勤修佛法,精進不懈。

  有一天,他在僧堂盛粥的鉢子裏面,忽然看見了五彩祥雲,雲中現出一座山寺,寺的東北有座山,山下有澗,澗北有個石門,門內又大一座寺,匾額上寫著金色的「大聖竹林寺」五個字。

  雖然這些幻景在鉢中看得清清楚楚,但是他心中還是半信半疑。

  再過一些時日,又在鉢中五色雲內,現出了好幾座像是五台山的寺廟,盡是黃金舖成的地,沒有山林的污穢,純粹是池台樓觀,以及種種莊嚴寶物,還有成千上萬的菩薩聖眾在那裏精進修行。

  但是這鉢中所現一切在食時出現,等到食後就消失了,所以心中感到十分懷疑。

  他就把所見的這些景象請教寺裏的僧人:

  「你們裏面有沒有遊過五台山的?」

  嘉延、曇暉二位僧人說:

  「我們曾經去過。」

  然後他們把五台山諸寺的情景一一說了出來,竟然和法照從鉢中所見一一符合。

  到了大歷四年夏天,法照法師在衡州邵的湖東寺,築了一座高樓台在數十天當中開辦了五會念佛道場。

  六月二日未時,遠方忽然感應到祥雲彌漫道場,雲中出現了亭台樓閣,閣中有幾位清淨的僧人,手執錫杖,身高竟達一丈。

  虛空之中,並見到阿彌陀佛及觀音、勢至二大菩薩示現莊嚴寶相,身量高大,遍滿虛空。

  衡州全郡百姓,見此瑞相,無不感極而泣,焚香禮拜。 這樣的異象,維持了好久,直到酉時才漸漸消失。

  法照在這一天晚上,在道場外遇一位老人對他說:「法師您先曾發願往金色世界,去參拜文殊大聖,現在為什麼又不去了呢?」

  法師回答:「聽說沿途道路艱險,如何前往呢?」。

  老人說:「你一直去好了,不會有什麼了不起的困難,一切都難不倒你的。」

  說完這位老人就不見了。法照法師即於大歷五年春夏之交,約了同行的道侶數人,長途跋涉地動身參詣五台山,一路上果然沒有什麼阻礙。

  四月六日,來到了山西五台縣的佛光寺。寺周圍景象,果然如同鉢中所見,一點也不差。那晚四更時分,見一道異光從遠方而來照射到法照身上。法照若有所悟,於是照著光之來處,前行五十里,果然發現一座山,山下有澗,澗北有一石門,見兩個年方八、九歲,面孔很端莊可愛的青衣童子站在門口,一個叫善財,一個叫難陀。見到他很歡喜,引領他進了石門。

  向北方走了五里,見一金門樓,漸漸來到門前,乃是一間寺廟。寺前有一横匾,匾額上面題著「大聖竹林寺」幾個大字,就如同鉢中所看到的景象。方圓三十里內,一百二十個院落,都有莊嚴的寶塔,地面純為黃金所佈,並有茂盛珍貴的華樹充滿其中。

  法照進入寺裏,來到講堂中,見到文殊大士在西,普賢大士在東,各據師子座而為眾說法,四周有上萬聖眾圍繞。

  法照法師來到兩位大士之前頂禮後問道:「末法時代的凡夫,去聖已遠,知識轉劣,心中污垢障礙尤深,佛性無由顯現,而佛法如浩浩大海,不知修行哪一種法門,最為切當?唯願大聖,能斷除我心中的疑網。」

  文殊大士告訴他說:「現在正是適宜於修行的時候,一切修行法門,沒有比念佛法門來得簡便的了,供養三寶,福慧雙修這兩個法門,乃是修行的要徑。這是為什麼呢?我在過去劫中,因觀佛的緣故,因念佛的緣故,因供養的緣故,證得一切種智。一切諸法,般若波羅蜜甚深禪定,乃至諸佛,都是從念佛而生,因此可知念佛乃是諸法之王。你應當常念無上之念佛法門,精勤不息。」

  「應當怎麼念呀?」法照問道。

  「這個世界西方有阿彌陀佛,那尊佛的願力不可思議,你應當繼續不斷的念彼佛的聖號,不可間斷,這樣子,命終之後,決定往生到阿彌陀佛的國土去,永遠不會退轉的。」

  說完以後,文殊、普賢兩位大士,都舒展金臂,摩法照的頭頂,為他授記並說:

  「你因為念佛的緣故,不久當証得無上正等菩提。一般善男信女也是一樣,願速成佛的無過於念佛,就能够很快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的。」

  法照聽了之後,心中十分歡喜,疑網都已消除,於是再度頂禮而退。仍由兩位青衣童子送到寺門外,作禮之後,一抬頭,忽失聖境所在,心中感懷不已,就在該處立了石標為記。

  四月八日,法照回到華嚴寺,在西樓下止居。到了十三日,他和五十餘僧人一同來到了金剛窟(這是唐朝無著禪師親見大聖的地方),以虔誠之心禮拜誦念三十五佛聖號。剛念了十遍,忽然在那兒現出一座廣博嚴淨的琉璃宫殿,文殊、普賢二大士,及聖眾等都在一處。

  法照見此聖境,至感慶幸欣喜,禮誦完畢,就隨著大眾回寺。這晚三更時分,在華嚴院西樓上,忽然見有寺東半山處有五聖燈,大約方尺。他於是默禱著說:「請分百燈歸一畔。」聖燈果然都如願合在一起了。

  他再禱祝著:「請分作千炬。」說完,燈又分成千數,行行相對,徧於山半。

  法照獨自一人又去參拜金剛窟所,希望能見到文殊大士。三更時分,見一印度僧人,自稱是佛陀波利,引他進入聖寺,寺前匾額上寫著:「金剛般若寺」。寺內異寶莊嚴,一片光明閃燦。法照雖屢覩靈異,卻未向他人提起。

  這一年十二月初,他就在華嚴寺的華嚴院,進了念佛道場,斷絶飲食,剋定期限,立誓要往生淨土。

  到了七日上半夜,正在念佛的時候,又看到一印度僧進入道場告訴他:「你所見到的五台山莊嚴境界,為什麼不傳告世人呢?」說完就不見了。

  法照內心之中覺得非常驚異。第二天,當他正在專意念佛的時候,那印度僧人又來了,說的還是昨天說過的話。

  法照就回答道:

  「並不是我要隱蔽聖道而不宣,只是恐怕眾生聽了會起疑或誹謗罷了。」

  那僧人說:

  「大聖文殊大士,現在駐錫此山,尚且招人誹謗,你還有什麼怕招謗而不說的呢?你只要把所見境界,普告世人,使看到、聽到的人,都能發起菩提心,作個增上緣也就是了。」

  法照聽了這些話以後,於是回憶當時見到聖境的情況,記錄了起來,傳之於世。

  大歷六年,江東有位慧從法師,和華嚴寺崇暉、明謙等眾多人,隨著法照來到了金剛窟,以及往日親見聖境立下石標為記的地點,眾人瞻仰舊跡,無不悲喜交集,忽然聽到遠方傳來幽雅清亮的鐘聲,聲聲分明,扣人心絃,眾人更覺驚異,知道法照所見聖境確有其事,毫不虛假。於是將靈異聖境的始末,寫在附近的壁上,普願見到此一記載的人,都能發起勝解佛法的心,圓成佛道。

  後來,法照又在「大聖竹林寺」題額的原址,建了一所莊嚴精妙的寺廟,為紀念所見聖境,仍稱「竹林寺」。

  法照法師此後念佛更加勤篤,日夜不懈。有一天,忽見佛陀波利突然駕臨對他說道:

  「你的念佛蓮華已經成就,再過三年,蓮華就要開了。」

  三年後,到了預定華開之時,法照就告訴大眾說:

  「我要走了。」

  說完,端身正坐,就這樣安祥的往生了。

  有的人傳言說,法照法師生前曾經在幷州舉辦五會念佛(五日叫做一會)頗有盛名。當朝的皇帝德宗感其德行,就詔請他來到京師,教宮人念佛,也是用五會的做法,成就念佛功德,於是法照法師乃有「五會法師」的稱號。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9: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