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三十九、毒龍歸化-降龍大師

1
點擊 798
發表於 2019-03-02 17:08:14

《文殊大士靈應錄》三十九、毒龍歸化-降龍大師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三十九、毒龍歸化-降龍大師

  唐朝末年的高僧誠慧,是山西靈丘李氏之子。   本來他的雙親没有子嗣,三度往五台山祈願求子,於是感得了身孕,生下了他。

  誠慧法師生時,相貌非常的奇特,不同凡俗,等到了成年,也不願娶妻生子。他既不想成家,就拜别了堂上雙親,來到了五台山的真容院,皈投在法順和尚座下披剃出家。出了家以後,心地澄寂如同秋月,舉止嚴潔一如冰霜,向道之心頗堅,没有片刻光陰懈怠過。

  距五台山東台之東百里之處,有一個毒龍池,池中毒龍時常出遊作祟,危害人畜,因此圍繞著毒龍池四十里方圓之内,人畜都不敢進入。但誠慧法師一絲兒也不恐懼,帶了一個淨瓶,一根錫杖,在龍池邊築了一個茅棚住了下來。

  有一天黄昏,狂風大作雷聲怒吼,毒龍從池中一躍而出,法師這時念起咒語,說也奇怪,一頭猙獰恐怖的毒龍,那龐大的軀體就漸漸縮進瓶子裏去了,龍行的風雷之聲也一下子止息下來。這時法師繞著瓶子持誦大乘經咒,一連七天都是如此。七天以後,毒龍滌除了瞋惡害人之心。斗室之中放出了白色的光芒。 法師就放了這頭毒龍,龍遂乘風卸雲騰空而去。

  法師曾在李牛穀内誦持華嚴一經,以木葉草根為常食。每當他誦經的時候,有時會有五個有時七個作書生打扮的人端坐著聽經,並常持著異花鲜果供養法師。

  法師覺得很奇怪,問道:「你們是從哪兒來的?」

  「我們是這裏的山神,因蒙法師您法力高超,功德浩瀚,獲益不淺,無以為報,所以願意做為您的侍者,服侍供養。」書生們答道。

  法師聽了並不覺得樂意,就捨去了這塊地方,到别處去了。 所到之處,不到一個月,就自然形成了修行的叢林。

  唐莊宗同光元年,法師的高超德行傳到了大内皇室,皇帝聽聞到法師的事蹟,就親自頒了一封詔書並以紫衣大袍相賜。 這封詔書是這樣子寫的:

  「師鷲嶺名流,雞園上哲,精持護鹅之戒,弘宣住雁之談。潛括三乘,深明四諦。忍草長新於性苑,覺花不染於情塵。高蹈靈峰,棲心聖境,泛慈舟而拯溺,持慧炬以照迷。五百龍王,皆降懿德;十千聖眾,盡繼玄蹤。為萬性之甘霖,作空門之標格。朕方與景運,大闡真風,直旌精行之名,以奉無為之教。崇號廣法大師,兼賜紫衣。

  然而法師堅持不受御賜。皇帝又降下御旨勸受,大意是說:「爰遣内臣,遠班成命。師號既旌於道行,紫衣無爽於受持。久屬當人,匪宜多讓。」

  同光元年,他預知時至,咐囑門人以後,吉祥而逝,世壽八十。帝賜謚號為「法雨大師」,塔號慈雲。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6 13: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