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澤法師:解行並重

4
點擊 1586
發表於 2019-03-14 13:00:51

仁澤法師:解行並重

學佛初步應該重視聞思,獲得正知正見,所以,“解”非常重要。

現在一些佛子在修法上有些顛倒,一入手憑著熱情直接去修,幾年過去,沒有成果,回過頭來才認識到聞思和見地的重要性。

其實,一入手不要先急著修法——在功夫、境界上去追求,而是要在觀念、見地上下功夫,轉非理作意為如理作意。

一般人妄想紛飛,煩惱深重,一入手就治心、治念是很難的,別管用哪種修法——數息也好,觀想也好,念誦也好,都很難控制住自己的這顆心,讓它不作意。

所以,我們最好因勢利導,不要強迫它不作意,而是先順著它作意的這股勢力,讓它往正確的方面去作意,也就是把非理作意轉為如理作意。這對於初學者是最有效也最必要的。在這個轉變的過程中,我們不僅獲得了很多正知正見,而且隨著觀念的轉變,很多煩惱和業障也隨著錯誤的知見消失了。

明理後,心境也就平靜了,妄想和狂心自然息下很多,此時再去修法,控制心念自然比較容易,因而事半功倍,輕鬆而高效。

聞思與行持結合起來——在理上有了進步,再在事上(包括修法功課和日常行持)加以磨練;事上的進境又有助於進一步的明理。如此輾轉增進,相得益彰,進步就非常快。二者斷不可分割,否則必生偏頗。

清涼大師云:“有解無行,增長邪見;有行無解,增長無明”。這是過來人非常慈悲的話,值得我們深思。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5 11: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