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四十二、聖境難測-道宣律師

1
點擊 982
發表於 2019-03-17 22:27:20

《文殊大士靈應錄》四十二、聖境難測-道宣律師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四十二、聖境難測-道宣律師

  唐朝有一位道宣律師,是彭祖的後代,吏部尚書錢申的兒子。他的母親有一天夢到一輪太陽投入自己的腹中,就這樣,便懷孕了,不久即生下道宣律師。 律師自幼就和别的小孩不同:生而好禮,正視聽,肅容儀,天性嚴正,真是希有難得。

  道宣律師從小就勤誦經書,長大以後,正式拜師求學,只要是有學有德的大師學者,無論多遠,他都一定前往參拜求授! 於是外通百家諸子之說,内洞佛教戒定慧三學。十七歲正式出家,對於佛教的戒律,更是研究透徹,並能自然而然的持守精嚴,不論在順境或逆境都是一樣,因此他高潔的品格所流露出來的氣習就如蓮花的清香一般;而他的智慧之光,更如火炬高懸,照徹了整個陽世與幽冥。他為了保存並發揚佛法,一生著述不斷,尤其精研律藏,把戒律幽深精微的精神意旨全部發掘出來,而使深奥難懂的「七聚」、「五篇」(註)戒本豁然明朗。總之,道宣律師的德行超於三界之外,道業為所有含識所共尊重,因此感動了諸天神,自動時常的護衞在他的左右。

  根據「纂靈記」一書的記載,道宣律師和文殊菩薩還有一段因緣呢:

  道宣律師曾經到山西清涼山境遊訪,一天走到五台山之一的中台山,剛好日暮西沉,律師便歇了下來,找了個僻静的地方敷座打坐,不久入了禪定。   這時有一天界童子來到他的身旁侍立,律師出定後就問他說:「你是什麼人?」

  童子答道:「我的名字叫玄暢,乃是天界之人,奉了帝釋天的命令,來此五台聖境巡視,因此特地趕來侍候。」

  律師便說:「依據《華嚴經》上的記載,這五台山乃是文殊大士應化的道場。但是現在我只看到一片起伏的丘陵,以及和世間一般的草木,宛如平凡人所居住的地方,哪裏有什麼聖人的境界呢?」

  童子回答道:「大聖境界,並不是凡夫和二乘之人所能够明白的。我只是一個凡夫罷了,您則是二乘境地的修行人。如果我們用有思惟的分别心來求不可思議的境界,那是絕不可得的。你難道没聽說過:本來一種法並無兩樣,但是三個人從三種不同的角度去看,就有著各各不同的所見和分别了嗎?要知道隨著各人不同業報而生得的眼睛各不相同,因此所見便自然有别。我實在的跟您說:我現在所看到的這座山,完全是碧綠清澈的琉璃顏色,在諸山的中間,都有寶林間雜著,發出了煥耀光明,無論白天夜晚這些光耀都在閃爍相映著。至於問到文殊菩薩究竟住錫在什麼地方,這就不是我的能力所能得知的了。」

  說完這番話後,童子就隱去了,再也不出現了。

  乾封二年冬天,道宣律師在長安西明示寂。當時在位的穆宗皇帝特地製讚說道:

代有覺人,為如來使,龍魔歸依,嶽神奉侍。聲飛五天,辭驚萬古。金烏西沉,佛日東舉。稽首歸依,肇律宗主。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16: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