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曇倫(死生本空)

3
點擊 874
發表於 2019-03-20 14:02:18

《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曇倫(死生本空)

轉貼自:www.lianhua33.com

曇倫(死生本空)

唐時比丘曇倫,姓孫,汴州浚儀人。 十三歲出家,在修福寺以端禪師為師。 端修次第觀便。 他告戒曇倫說:“把心繫在鼻端,就可以得靜了。”曇倫卻說:“如果有心,當然可以在鼻端。但本來無心,不知要什麼。”眾人都認為他的話很奇怪。 曇倫自己嘆息道:“學這些淺近的東西,怎能得到透徹之悟呢?”因此他在眾僧禮拜懺悔之時,自己則入禪定,眾人很佩服他。 後來他有一次送缽到堂上,還沒走一半路,就突然立於路上入定,手裡端的缽一點也沒有斜。 師父對此非常讚賞他。 端禪師告訴他:“讓你學習打坐,是先清除俗情。就像剝蔥那樣,一層一層剝去,然後就會乾淨。”曇倫說:“如果有蔥,當然可以剝。本來無蔥,還要剝什麼呢?”師說:“這是大根大莖,非我能教的了的。”從此,師父不敢訓誡他了。 眾人禮拜參佛、念經,他一律不參加,每日閉門不出,行住坐臥均修離念心,以實現自己的深悟之志。 當管僧物的家人用僧人吃的粥餵狗時,曇倫對他說:“狗有別的食物,不要把僧人的粥給狗吃。”家人因為經常這樣做,所以不聽曇倫的話。 家人用僧粥餵狗後,狗在家人前把粥吐出來。 曇倫默然不語,再次告訴他不要用僧粥喂狗,家人表面上答應了。 後來狗群在僧人們面前把粥吐出,揭穿了家人的謊話。 此時,僧俗都對曇倫非常敬伏。 有飽學之士來與曇倫爭辯,提出疑問。 曇倫一說就把對方打發走了,沒有人能難住他。

仁壽二年太后亡,修禪室,召曇倫到禪室。 曇倫行為舉止依舊,當時人們稱曇倫為臥倫。 有一個名叫興善的禪師,禪學廣博,認為曇倫臥禪很怪,於是到曇倫禪房與他辯論是非。 曇倫大笑說:“請隨便考問。”於是兩人興致很高地談論起佛法來,以致於三天三夜沒有睡覺。 曇倫講了般若無知、空花淡水、無主天依和不立正邪以及本性清明諸佛法。 興善禪師佩服得五體投地,讚歎曇倫心路無阻,不加思議,才能如此得道。 曇倫在京師,僧俗邀請他的人很多。 但這些人中,與佛法的機緣不一樣,執迷不悟的很多。 雖然曇倫利用一些巧妙的辦法,想讓他們有所醒悟,可他們都各執己見,自以為是,所以佛法的妙理依然難以廣泛流傳。 玄琬律師和靜琳法師則領著弟子前來聽法。 聽法的人如此之多,就好像魚腹中的魚子。

武德末年,曇倫在莊嚴寺得了病。 傍邊服侍的人感到寂寞,就問曇倫:“你要到什麼地方去?”曇倫回答:“到無盡世界去。”於是就默然不語了。 有僧人用手摸他,感到很冷。 悄悄地告訴其他人說:“已經涼到膝蓋了,到了地、火、水、風四大分離,生命將盡的時候了,這也確實是人生之苦啊!”曇倫這時卻說:“這苦也是空的。”有人問他:“捨去的報身是什麼報身?”曇倫答道:“我身體裡地、火、水、風四大相鬥已到膝下。我死後,把我的屍體用野草裹了扔掉,不要做別的事。”又說:“到了五更了,鐘怎麼沒有報時?”有人答道:“一會兒維那去打鐘。”再看曇倫時,曇倫已氣絕。 終年八十多歲。 弟子學生依照曇倫的話,把他的屍體送到南山,扔到荒野中。 一個姓鮑的居士,少年就討厭俗事,只喜愛坐禪。 終生不娶妻,也不穿華麗的衣服。 聆聽曇倫的教誨,調心養氣,恬淡安然,按照曇倫的教導做了五十年。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02: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