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志超(誓死離俗)

0
點擊 742
發表於 2019-03-20 14:26:27

《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志超(誓死離俗)

轉貼自:www.lianhua33.com

志超(誓死離俗)

這是一個奇怪的新婚之夜。 洞房裡,新郎嚴肅地坐在床上,新娘坐在鋪了氈墊的地。 新郎在給新娘宣講佛法。 新郎先講了人生的苦難,接著又講了佛教的解脫之法。 講著講著,新娘流出了眼淚,不是委屈,而是為丈夫對佛門的一片赤誠之心所感動:

“夫君,我不想連累你受人生之苦,你想走就走吧。”

說完,新娘痛哭起來,這次新娘是為自己而哭,她不知道自己今後生活將要依靠誰。 新郎沒有對新娘的哭聲動心,他只是默默地口中念佛而練習禪定來。

志超本不想結婚,但被家人強迫成婚,所以才演出了上面那場悲劇。

志超很小的時候,就厭惡世俗而一心向佛。 開始讀書時,他對富有玄理的老莊之書多次通讀,達到可以背誦的程度。 他一再向家裡人表示過要投身佛門之意,家人只是不許。 志超家中沒有兄弟,家裡人希望他能夠傳宗接代,怎麼會讓他出家呢?

志超將要成年時,家中私下裡為他訂下了一門親事。 志超聽說,就逃到山野中。 家族的人全都出來找他,他藏身不住,被強行帶回家,舉行了婚禮。

婚後幾年,志超都像新婚之夜那樣,與妻苦隔處而住,從不接觸。 二十七歲那年,志超尋機逃出家門,投并州(山西太原)開化寺的慧瓚禪師的門下。

起先,慧瓚並不收他做自己的弟子,只讓他在寺做各種樣雜事。 志超對此並不厭倦,每天早早起來幹活,到晚上很晚才去睡覺。 寺中有僧徒幾百人。 志超負責準備各種禮儀用品,樣樣能做到條理分明。 每次有最苦的差使,志超一定自己搶著去幹。 慧瓚通過這段時間的考查,發現志超是個嚴於律己,聰明而富有智慧的人,所以收志超做了弟子。

受戒後,志超自己挑選修持行儀,他前往定州採輯律宗經藏,吸取其精華部分。 在他將各種經藏修習得差不多時,志超又回到故鄉,找了一座山,在那裡繼續修煉。

志超在山中創立禪林,早晚苦修。 四方優秀人物,聞風而至,學風謹嚴,遠近聞名。

隋大業(煬帝年號)初年,朝庭下令封閉寺院,不准僧人結夥出遊。 志超聽說後,十分憤慨,毅然上書。 志超穿上袈裟,帶上錫杖,走訪郡城,希望碰上執法官吏,把他的意見呈上去。 但志超處處碰壁,官吏對他置之不理。 志超又一口氣跑到江都,將他的意見轉給內史,讓他呈給皇帝。 內史認為志超這是小題大作,沒有被接納,志超只好回去。

隋朝末年,戰亂紛起,盜賊橫行,民眾多難。 百姓屍橫遍野,溝渠中填滿了死者的屍體,有近一半的人死去。 這時,志超聚集徒眾學法習禪。 他們的身邊還有一些餘糧。 眾人怕盜賊搶糧,都想帶點糧食各奔東西。 志超則告誡眾人不要亂動,修持的業果不久將要來臨,不可半途而廢。 況且四處災禍,逃到哪兒去呢? 眾人深受感動,靜下心來開始修道。

有一天晚上,志超和眾人正在坐禪,突然火光沖天,盜賊破門而入,他們個個手持白閃閃的鋼刀。 志超和眾人端坐不動,沒有一人對此動念。 賊人被眾人的鎮定所嚇住,伏地禮拜謝罪,都歸依了志超。 志超因勢利導,依各人的資質而設法教化。 盜賊們從內心開始佩服志超,他們一心向佛,勤學佛法,以消除自己往日的罪業。

唐高祖在太原起兵,全國上下齊來響應。 志超從救助百姓的角度出發,非常擁護高祖起事。 志超率僧侶前往晉陽弘法,住在疑定寺中,前來向他學禪的弟子達幾百人。 眾人嚴守禪律,秩序井然,為穩定當時的社會秩序做出了貢獻。

後來,唐朝大兵向南平定內亂,國內隨之安寧。 志超領弟子二十多人到京城祝賀。 唐高祖李淵敬重志超,就像對待神仙一樣對待他。 李淵請志超登上太極殿,敬禮有加。

左僕射魏國公裴寂,在他的府第中選定一院做志超等僧人的住處。 經過一年的修行,志超等人的功業大增。 但因為貴人宅中喧嘩不停,其它想歸依的人不能接近,志超等人決定回山村弘法修行。

藍田山感化寺的沙門靈潤、智信、智光等人,一向崇尚心念之學。 他們一同請志超大師前往藍田山中,和他們一起修學。 志超到感化寺後,他們好像老朋友一樣,一起修學,互相參問。 志超在感化寺又呆了很長時間。 自然前來投奔者絡繹不絕。

志超感到藍田山也並非是修學的最好地方,因為這裡仍然離世俗很近。 在此恐怕難成大道。 志超又到了晉川,想在那個地方,選一個修持的好居所。

在唐武德(高祖年號)五年,志超到了介山。 山峰的名字叫抱腹,遠近聞名。 此峰上有山崖,臨百丈深的山谷,上面靠著高千仞的山峰。 這裡泉清石美,樹木森然,風調雨順,宛如仙境。 在此居住,可以使人望峰息心。 志超又在此建光嚴寺,雄偉壯觀,好像天宮一樣。

武德七年,志超領人在抱腹岩上修行。 當時有僧徒近百人。 而他們所有糧食,只不過是六石麥子。 起初,每天磨出五斗,用來食用。 從春天到夏天,麥子吃掉了很多。 後來,每天只磨出兩斗。 但所存的麥子總也磨不完。 眾人感到很奇怪。

志超又時時感覺到一些奇異的高僧在虛空中來往。 他雖然沒有看見過那些奇真的儀容形態,也沒有聽到過他們的聲音。 但每一個心生懶惰的人,會馬上受到他神奇的警告。 志超召集眾人之時,鐘聲隨著就響起來。 山石上的泉水隨人的多少而自動或多或少。

後來,志超在晉川的寺中染病,他知道無常已近,更加勤奮地修行。 在唐貞觀(太宗年號)十五年三月十一日死於晉川的寺中,終年七十一歲。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6 06: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