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生大士:世俗目標皆毫無意義、微不足道!要捨棄這世間毫無意義的一切!

3
點擊 2016
發表於 2019-03-23 12:55:39

蓮花生大士:世俗目標皆毫無意義、微不足道!要捨棄這世間毫無意義的一切!

《蓮師心要建言》

蓮師又說:措嘉,你難道不曾聽過自己的長輩和祖先們的死訊嗎 ? 你難道沒看過同輩和鄰居的死去嗎 ? 你不曾留意過,不管老的少的,所有親戚都會死去嗎 ? 你不曾看過屍體被帶到墓地嗎 ? 你怎麼會不記得死亡將會降臨在你身上 ? 如果你一直不去激勵自己,得到解脫的時刻是不可能到來的 !

善功德的根本,就是謹記無常,因此,千萬不要忘了對死亡保持敬畏 ! 在所有的概念中,無常的概念是最殊勝的,因此,切莫忘失 ! 相信事物會永恆持續的心態,正是一切惡行的根源,因此,要把這種心態連根拔除 ! 除非你由衷地將這(無常的)心態憶持於心,否則惡行將會堆積如山。

進一步清楚闡明這點:凡夫不會去尋求解脫,達官顯要常自以為是、且執著浮誇的自尊,富有的人被貪欲所束縛,無知的人對惡行感到適意,懶惰懈怠的人活在漠不關心的冷淡中,修行人卻退回舊有的世俗,佛法教師步人世間八法的歧途中,缺乏虔敬心與精進心的行者則追逐短暫此生的種種目標,這一切都是因為沒有把無常謹記在心的緣故。

一旦無常的想法真正同化為你的生命之流,解脫道上的一切功德便會如山一般向上累積,因此要建立「無需刻意有所作為」的心態!要建立「世俗目標皆毫無意義、微不足道」的心態 ! 要捨棄這世間毫無意義的一切 !

要堅忍不拔地走上解脫道 ! 不要執著於物質事物 ! 不要執著地把五蘊當成自我 ! 要了解放逸就是魔羅 ! 要瞭解令人貪求的感官對境都是詭計 ! 切莫與危機感相分離 !

要將此生的俗務視為敵人 ! 尋找一位真正的上師 ! 要逃離罪惡的友伴關係 ! 要逃到靜僻的山間居所 ! 切莫延宕你的心靈修持 ! 要持守你的誓戒和三昧耶 !要讓自心與佛法相融合一 !

你若是這樣做,本尊將會賜予成就,空行母將會授予加持,諸佛將會給你保證,而你將迅速達到證悟——這一切都來自于將無常謹記於心。

從過去到目前為止,諸佛與佛子,以及諸持明者和成就者,都是因為謹記無常而從輪迴中解脫的。

寧瑪巴《蓮師心要建言》激勵修持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14: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