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萬回(未卜先知)

0
點擊 1234
發表於 2019-03-26 14:49:25

《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萬回(未卜先知)

轉貼自:www.lianhua33.com

萬回(未卜先知)

釋萬回,俗姓張氏,虢州(今河南靈寶)閿鄉人。長到七八歲了,他還不會說句完整的話,就像白癡一樣,為此父母非常傷心。萬回經常受到街坊鄰居小孩的欺負,他卻總是無所謂,不跟別人相爭。但是他嘴裡常常自稱“萬回”,所以父母就把萬回作為他的名字。

萬回天生就有一些與眾不同的舉動。他從來不說是冷是熱,見到貧賤的人不加以輕慢,見到富貴的人不倍為恭敬。成天東西狂走,不知休息。有時大聲狂笑,有時放聲痛哭,沒有一定不變的面容。嘴角邊上又總是流著口水,人們都覺得十分奇怪。他天性不好華貴奢侈,特別地寡言少語。要是隨口說點什麼,往往有所預兆,事後人們才明白。

萬回十歲那年,他的哥哥到遼陽當兵,很久沒有消息了。母親非常憂慮,為哥哥設齋祈福。

萬回冷不丁地母親說:“哥哥平安無事,這是很容易知道的,您何必憂慮呢?”說完,他把齋後所剩的食物包裹好,出門就走,不知上哪兒去了。

當天晚上,萬回回到家中,遞上哥哥的親筆信,對母親說:“哥哥一切都好。”

問他這封信從哪兒得來的,他一句話也不說。遼陽相隔萬里,這是怎麼回事呢?他的父母心裡直納悶。

後來哥哥回家,對父母說:“那天我見弟弟到遼陽,他說剛從家鄉來,並拿出齋後所剩的餅,跟我一起吃。吃完,我托他帶一封信回家,他就告別走了。”

父母聽說後,十分驚喜,知道家裡出了一位異人了。

從此以後,人們對萬回無不刮目相看,名聲漸漸傳到了朝廷。中宗皇帝親自詔見,倍加崇重。神龍二年,特敕剃度萬回一人而已。

自高宗末年,武則天皇后時常詔萬回入宮內道場,賜錦繡衣裳,以宮人身分供事,敕法號為法雲公。萬回小時候, 在閿鄉興國寺疊瓦石為佛塔。入宮之後,那座佛塔竟大放光明。人們建了一座大閣樓,把塔保護起來。

武則天皇后當政時,任用酷吏,經常隨意羅織罪名。酷吏常常收買盜賊,讓他們向政敵之家投擲蠱物或偽造的秘讖,用以誣陷政敵。因此往往誣告得實,證據確鑿,許多官府人家被屠戮抄家。在這樣的白色恐怖下,朝中官職稍微高一點的官僚 都朝不慮夕,上朝時總是先與妻子訣別。

博陵人崔玄暐官居高位,頗孚人望,他的母親盧氏為此非常擔心,對他說:“你最好把萬回迎接到家裡。這是一位神僧,只要觀其舉止,就可以知曉禍福了。”

崔玄暐遵照母親的吩咐,恭恭敬敬地把萬回迎接到府中。盧氏含著熱淚,向萬回合什作禮,並施捨金匕筋一雙。萬回卻理也不理,獨自走下臺階,將金匕筋擲上堂屋,扭頭就走。一家人見了,驚駭不已,都說這是不祥的預兆。

過了幾天,盧氏令僕人登屋頂,去取回金匕筋,僕人卻在金匕筋下拾得一卷書。拿下來一看,竟是一本讖諱之書。崔玄暐大驚失色,立刻命人將書燒毀。

過了幾天,朝廷忽然派人來到崔家,大肆搜索圖讖之書,原來是有人誣告崔玄暐。幸虧沒找到圖讖之書,崔玄暐的冤案才得以昭雪。要不是萬回擲金匕筋,崔玄暐怎麼能知道自己屋頂上被人暗投了圖讖呢?

中宗末年,萬回曾當面痛駡韋后:“你謀反悖避,遲早要被砍頭的!”不久,韋后果然被誅死。

孝和皇帝親自送金城公主出降吐蕃,到始平,萬回前來迎駕。當時崔日用、武平一、宋之問、沈佺期、岑羲、薛稷都在場,他們見到萬回,肅然作揖,鄭重問訊。

諸人說:“我們想分別求聖人一言,以定凶吉。不知聖人能否賜教?”

萬回撫摸著沈佺期的背,說:“你是一位真才子。”

沈佺期高興地說:“聖人為我授記,你們不能再跟我爭了。”

萬回又對武平一說:“讓你做名佛的童子,應當沒有什麼憂慮的了。”

接著,萬回目視岑羲、薛稷,面帶不善之色。岑羲策馬躲避,對薛稷說:“這不過是野狐禪,有什麼可怕的?”

“是嗎?”萬回反問道。接著,毫不客氣地說:“你們二位都免不了伏誅的下場。”

後來岑羲、薛稷果然因罪伏誅,為此人們更加看重萬回了。

同時有僧伽和尚,化跡不恒。中宗問萬回說:“這是什麼人?”萬回應聲答道:“這是觀音的化身。”

玄宗還未登基時,偕門人張暐等同謁萬回。萬回對玄宗很不恭敬,手持漆杖,大呼小叫地追趕他,同往的人都被驅趕出來。

萬回把玄宗拉進屋裡,反拴上門,又變得跟平常人一樣好端端的了。他撫摸著玄宗的後背說:“五十年天子自愛,以後就不知道了。”

張暐等在門外,貼著門聽得清清楚楚,所以一直對玄宗傾心輔翼。所謂“五十年後”,正好指的是後來的安祿山之亂。

睿宗在府邸時,時常微服私行。萬回則在大街上高聲說:“天子來。”或者說:“ 聖人來。”凡是他高聲嚷嚷的地方,一兩天之內,睿宗必然經過。

萬回將去世的時候,大聲喊叫,讓人去取本鄉的河水。門人徒弟無處求索,萬回說:“堂前就是河水,為什麼不取來呢?”

眾人連忙在堂前階下掘井,果然河水湧出。萬回喝了河水,就一命歸天了。萬回舊宅中井水都又鹹又苦,只有這口井,井水一直甘美異常。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16: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