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像的故事

3
點擊 980
發表於 2019-03-30 21:32:18

文殊菩薩像的故事

從前,晉朝有位德高望重的大臣名叫陶侃,字士行,南海縣人。他自幼喜讀經書,虔誠信佛,並深通佛法。

有一天,海邊的漁夫前來稟告陶侃,說在海邊的水中,每到夜晚總是發出十分耀眼的金光,非常奇怪。陶侃聽後便隨漁夫來到海邊,他們駕船在海裡尋找,不一會兒,就發現一尊金佛像隨浪漂到船側。陶侃將佛打撈上船,仔細察看,原來是阿育王所造的文殊師利菩薩像。陶侃欣喜萬分,急令人迅速送回府中。

傳說,阿育王曾在此洲統治過,當時還向陰間鬼王學習設制一處大獄,裡面酷刑毒狠,十分恐怖。有一個煎煮犯人的銅鑊,下面始終燃著熊熊烈火。這時,文殊菩薩忽然出現在銅鑊裡。一瞬時,裡面的沸水變得清涼無比,火焰也熄滅了,銅鑊裡盛開了無數的蓮花。

阿育王被菩薩的法力鎮懾,同時感念佛法的威力無量,頓然悔悟,決心毀掉大獄,虔誠信佛。

後來,阿育王建造了八萬四千座佛塔,並且鑄造了同樣數量的文殊菩薩像安置其中。陶侃打撈上來的,便是其中一尊。

陶侃以前也聽說過此事,但總將信將疑。現在他親自打撈上一尊菩薩佛,便深信不疑了,更加感念佛法無量。於是將其送到武昌的寒溪寺。後來,陶侃回到荊州,欲將此像迎回。

最初,此像幾個人便可舉起移動,現在卻連幾十個壯夫也不能將其移動。後來,人們想盡辦法,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總算將菩薩像移上船。可是,像剛剛上船,船便沉沒了。

人們將此事回稟陶侃,陶侃便命人將其送回本寺。這回只用兩三個人便將菩薩像輕而易舉地抬起,送回了寒溪寺。

隋朝末年,戰亂紛起,寺廟的僧人為避刀兵紛紛散離。有一個老僧人臨行前來到菩薩像前禮拜,像忽然開口說道:"你已經年老力衰了,離開這裡還能到哪裡容身呢?"

老僧聽後,認為菩薩之命不可違抗,便留下來看護寺院。

不久,董道沖的叛軍殺進江州,賊兵燒殺搶掠。無惡不作。一日,一夥賊兵沖進寺院,見只有一老僧在,便抓住他尋問金銀財寶的下落。老僧回答:"這裡是清貧的佛門之地,哪裡有什麼錢財?"

賊兵不信,對老僧嚴刑拷打,逼他交出金銀。最後要將他燒死。

老僧從容鎮定地回答:"你們殺我不要緊,只是我的屍首在寺中無人收斂,日久恐會污染這聖潔之地。還是到寺外再殺吧。"

於是,賊兵將老僧推出寺外。老僧感歎道:"我虔誠信佛七十年,終不負佛門。"說完便將頭一伸,只等刀落。賊兵舉刀就砍,誰知刀沒砍到老僧,卻反而刺中了賊兵的心臟。

眾賊兵一見,驚慌失措,認為有神佛相助,便落荒而逃。當他們逃到東面法師的墳墓前時,本來晴朗的天空突然烏雲密佈,似有無數金甲護法神黑壓壓地湧來。一瞬間,電閃雷鳴狂風大作,一道霹靂,一聲巨響,便有六個賊兵倒地身亡,其餘的全都嚇呆了。

後來,寺廟的閣樓由於長年累月地受到石門穀風的吹蝕,慢慢向北傾斜。僧人們欲修正此閣,但均無奏效。於是,便在佛像前祈禱,祈求山神能賜給北風將閣吹正。過了幾天,果然起了一陣北風,直吹得天昏地暗,飛沙走石。風停後僧人們出來觀看,果然又見那閣子已經正了。此事在民間流傳很久很久。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06: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