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五十一、勃荷神異-金色豬

1
點擊 970
發表於 2019-04-05 17:15:02

《文殊大士靈應錄》五十一、勃荷神異-金色豬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五十一、勃荷神異-金色豬

宋朝建陽有一位趙姓人氏,他以畜養豬隻為業,其中有一頭豬看起來特別奇怪。

  這頭豬的頭毛是金色的,更奇怪的是,牠不吃其他的飼料,只喜歡吃勃荷(即薄荷,一種涼草)。因此,一些村里中的孩子們都把牠叫做:「奇異的勃荷豬!」

  殺豬的屠夫們擒捉豬隻的時候,所有的豬都驚駭奔走,祇有這頭勃荷金色豬不把它當作一回事,不慌不忙的自動走到豬欄裡面去。這趙姓人家非常愛惜這頭異豬,所以過了不少年頭一直捨不得殺牠。

  「殺了吧!」有人勸說。

  「殺了可惜!」

  「既是金毛,又那麼特別,但食勃荷,世間罕見,可以賣得起高價哪!」

  趙氏仍然不為所動。
  太平興國年代,有一僧人名叫辨聰的,遊方到五台山,並投宿在清涼寺內,以安度盛暑季節。

  「真是個怪老頭子。」
  「和別人都合不來,看!他那瘋瘋顛顛的樣子!」

  原來寺中住有一老僧,大眾都輕視他,祇有辨聰尊敬地侍候他。解夏之時,辨聰打算回到他原來居住的地方,老僧忽然交給他一封信並咐囑他說:

  「請把這封信帶到京城北方,找尋到一個叫勃荷的,交付給他!」

  告別了老僧,信沒封口,辨聰就先打開來看了,信上的詞句是這樣子的:

  你到世間來遊歷的日子已相當長久了,那些眾生心性容易調伏嗎?如果他們調伏了,你的心性自然也就調伏了。度生之事辦完後,就要趕快返回老家,如果還戀戀不捨,恐怕因緣過於勉強,會流入世業了。」

  辨聰心中吃驚,表面上若無其事,把信封了口。

  到了廣濟河邊,但聽有小孩子呼喚著:

  「勃荷!勃荷!」

  「勃荷在哪兒啊?」

  小孩子用手指了指趙家的豬欄:

  「在那邊!」

  那兒有一頭頸項上掛了銅鈴的大豬。

  辨聰就走上前去喚了一聲:

  「勃荷!」

  這頭豬似乎聽得懂在叫牠,把身上躍了起來。辨聰接著又說:

  「給你,你的信!」

  就把老僧所託交的信投向勃荷豬,不料牠三下兩下便把這封信吞到肚子裡去了。

  牠——勃荷豬,像人一般地站了起來,就這樣一動也不動地立化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07: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