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五十三、大士現形—衣蒲童子

3
點擊 1057
發表於 2019-04-05 17:31:37

《文殊大士靈應錄》五十三、大士現形—衣蒲童子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五十三、大士現形—衣蒲童子

宋朝高宗紹興年間,太尉呂惠卿,學問甚好,也精通佛理,曾註釋「華嚴法界觀」,並出過一本叫「新意解莊子」的書。有一次他外出巡視的時候,乘興遊訪五台山,到了中台的地方,忽然之間,雲霧四合,暴風雷雨大作,把整座山林都震動了,他的侍從都驚嚇的跑去躲了起來。

  沒多久,看到有一條像是蒼龍的東西,在雲霧間出現,露出半個身子。

  呂太尉這時候真是驚駭莫名,過了些時,天氣變得稍為晴朗了,往外望去,看見一個皮膚漆黑頭髮披散的童子,從腳到肩都纏著蒲草,裸露著右臂膀,手裡拿著梵經篋,向著太尉開口問道:

  「請問這位官員,您到底看到了些什麼?害怕成這個樣子呢?」

  呂太尉就說:「這大概是我夙世的業障惡緣吧!所以才會遇到這種可怕的境界!」

  「但是現在不是都已經消失了嗎?不知道您為了什麼須求來到這個地方呢?」

  「這個——我是想要拜見大士文殊師利菩薩。」

  「您要拜見菩薩作什麼?」

  「我曾經看過華嚴大教,旨意非常深廣,所以想恭請大士,啟發我解悟經教的心,然後我才能作適當的箋釋,而能夠流行於世間,使黑暗長夜的世間能頓獲光明,讓清淨心的人見了實時得以開悟。」

  童子便告訴他:

  「諸佛妙意,善順事理,簡易明白,先德註釋可解,如十地一品,釋文不過寥寥幾張紙。可是現在的人蔓生枝節,註釋幾達百卷,離開佛菩薩的聖意卻越來越遠,這就是所謂曲解了真如實相了!」

   「可是你祇是一個孩童,如何敢呵責譏諷那些前輩呢?」

  「官員您這就錯了,須知這裡別說是人,即使是一草一木,也無非是文殊大士的境界啊,主要看您日常處事,若能不迷執於事相,那就是真文殊的境界,怎麼能用凡情來胡亂思慮啊!」

  呂太尉忽然從夢境醒悟,於是就跪地禮拜,童子乃現出文殊大士的莊嚴寶相,跨著金獅子,隱隱約約的,漸漸在雲頭消失。

  呂太尉因而將所見到童子披穿著草蒲的模樣畫成了像,傳之於後世。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6 09:01:50